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园规”或“家规”听谁的?
2011-03-23
关注掌上高考

  最近家住湘潭市的刘女士为了孩子的事比较烦,她家4岁的宝宝圆圆近来总与家长闹别扭。比如说,吃晚饭的时候,是一家人难得的相聚时刻,一家人在饭桌前相互交流这一天的情况,可圆圆不同意了,他看到大人在热烈地交谈,就会大声叫道:“幼儿园老师说了,吃饭的时候不许说话!”有时家长闭了一会嘴,忍不住又说了起来,圆圆就会生起气来,有时还闹着不肯吃饭。

  许多孩子进入幼儿园后,家长们惊奇地发现:原本不听话的孩子,去了幼儿园后,一下子变得懂事了,会自己玩玩具了,衣服会自己穿了,凡事言必称“我们老师说……”。可是不久家长们又会苦恼地发现,孩子常常会拿幼儿园的规矩来对付他们。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习遵守规则

  许多家长在第一次送孩子上幼儿园时,园长都有会问家长一个问题:为什么送孩子上幼儿园?他们的回答大多是,立规矩、受教育、学知识、还有的家长说孩子在家太娇惯,管不了,不听话让老师好好管管,等等。

  幼教专家认为,从家长的回答中,不难看出家长渴望孩子受到良好教育的良苦用心,同时也反映出家长们的不正确认识。例如,没有认识到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低估了自己的教育地位和能力,对自己孩子的教育和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没有适宜的方法,于是,将立规矩的任务寄托在了幼儿园和老师的身上。

  儿童教育专家指出,使孩子社会化是幼儿园和家庭的一个重要任务,要教导并且不断督促孩子按规矩办事,从而帮助孩子日后很好地融入社会。

  规矩给孩子们一种安全感和界限感,这会帮助他们知道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可以做的,并且自律自己的行动。规矩为孩子们更好地走向世界作好准备。立规矩不是为了限制孩子的发展,而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有序的生活、工作、学习和游戏,使孩子产生自律行为,提高自我控制能力,这也是幼儿社会化发展的要求。

  “园规”和“家规”为什么会冲突

  我们常说,没有规矩难成方圆。然而,这些规矩的建立和习惯的养成需要家庭和幼儿园共同完成,绝不是到了幼儿园才开始的。

  幼儿园对孩子的要求,比较规范,比如一日生活作息的安排:吃、喝、便、睡、游戏、教学、户外活动等等都有许多的规范。在家肯定没有幼儿园的要求多,而且家长与孩子的关系与老师不一样,这使那些在幼儿园刚刚建立起来的规矩在家中很容易就不攻自破了。因此,家庭成员的要求不一致、家长的妥协让步、一味的包办代替等等,都可能是发生“家”“园”冲突的主要原因。

  “家规”应适应“园规”

  家长会碰到这样的困惑:万一幼儿园的规矩和家里的规矩发生冲突该怎么办呢?

  儿童教育专家建议,家长应配合幼儿园为孩子立规矩。家庭要参考幼儿园的要求和做法,也可和孩子一起建立规矩,使家园一致。

  调查显示,对于4岁的孩子来说,他们是不会对规矩灵活运用的,对他们来说,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没有其他可以选择。有人曾作过调查:让3岁以下(含3岁)的孩子根据颜色来区分物体,结果只有3岁的孩子完成任务,接着当要求3岁的孩子按照形状来区分物体时,结果他们仍然以颜色来划分区别。只有到了4岁以后,孩子才能逐步改变认知的角度,对事物的判断具有灵活性。

  家长必须配合学校对孩子进行教育。比如,幼儿园不允许孩子带食物人园,家长就不必再为此犯规,甚至连糖果都不要让孩子带进幼儿园。

  家长要起到榜样的作用。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要做到。例如,晚上父母正在看电视,孩子跑来关掉电视,他们会说:“现在该休息了,幼儿园老师说晚上不要看电视,要早点睡觉。”这时家长应起到榜样作用,家长必须和幼儿园齐心协力,根据幼儿园的要求,让孩子按规矩办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