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五个要诀轻松树立孩子的自信心
2012-09-06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进步的强大驱动力

  开大孩子自信的窗户

  自信,是孩子进步的强大内在驱动力。孩子学业的暂时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精神的垮塌和自信心的丧失。当孩子认为自己一无所用时,就会走向自暴自弃,那便是教育的失败。只要孩子保持着自信,就是希望,就有进步的立足点。 那么,家长该怎样树立孩子的自信心呢?

  一、要发现并开启孩子自信的“窗户”

  古诗云:“天生我材必有用。”事实上,人的才能是各种各样的,很少有“全才”,更多的是“专才”、“偏才”。有人善于学习,有人善于组织,有人善于文体,有人善于手艺和书画。在学习上,有人擅长形象思维,有人擅长抽象思维;有人擅长计算,有人擅长语言。西谚说:“上帝为你关上了一道门时,必然为你打开一扇窗。”对于孩子,我们不可能也没有必要要求他们门门学科拔尖、总分领先。当今社会不只需要科学家和学者,还需要企业家、工人、农民、商人……我们何不允许一些孩子各学科平平而在某一领域优先发展?孩子在某一方面进步了、领先了,听到的表扬、接受的鼓励多了,自信的“窗户”也就开启了。

  二、要将孩子自信的“窗户”开大

  孩子在某一方面领先了,证明了自己不笨,又为什么不能在其他方面有所进步呢?一个自信的“窗户”开启,为什么不能开启更多的“窗户”?家长还要密切关注孩子任何方面的点滴进步,进行及时的表扬和鼓励,及时指出进一步提高的路径和方法。当然,进步不可能一帆风顺,要宽容孩子的反复和倒退,要更多地注意孩子发展的总趋势,这便是“窗户”的开大。

  三、激励孩子让他们尝到有成就感的喜悦

  20世纪80年代日本曾创办过一所“鼓气学校”,宗旨就是要千方百计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学校经常组织孩子寻找自我的“闪光点”,组织他们在公共场合表现自己,甚至高呼口号“我能行!”“我是最优秀的!”这种做法我们家庭教育中也可借鉴。经常鼓励孩子,让孩子在学习中有成就感。成就感是激励孩子认真学习的动力。如果孩子在学习中经常获得成功(如获奖、考试得高分等),他的自尊心就得到满足,就会有较强的自信心,对学习更有兴趣,更有信心,从而不断进步,形成良性循环。相反,如果孩子学习总是不好,考试分数总是落在后面,会逐渐对学习失去兴趣,甚至对自己失去信心,一旦形成恶性循环,孩子会逐步地走下坡路。培养孩子对学习的兴趣,家长的鼓励和积极肯定的评价显得尤其重要。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家长就把他获得的奖状贴在他的起居室墙上,以此来激励他继续努力,获得更多的奖状。也许有的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中没什么可表扬,实际上不是孩子真的一无是处,而是家长比较的角度不正确和对孩子的期望、要求过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