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每周三顿快餐 少儿可能患哮喘或导致其他疾病
2013-01-18
关注掌上高考

  研究发现,长期吃快餐会增加少儿患哮喘风险或导致其他疾病,吃水果可起预防作用

  吃快餐可能导致儿童易患哮喘已非一项新发现,那么,这一风险到底有多高呢?据一项研究发现,青少年每周吃汉堡之类的快餐超过三次,患严重哮喘的风险高达39%,而6-7岁儿童的风险值则为27%。长期吃快餐不仅会增加儿童患哮喘的风险,还可能使其易患严重的湿疹和过敏性鼻炎、搔痒及泪溢等疾病。

  每周吃3次快餐增风险

  这项最新成果来自新西兰、西班牙、澳大利亚、德国和英国的科学家的共同研究,他们强调,快餐与哮喘虽有关联,但不能证明快餐就是发病原因,这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这个研究小组与“过敏性疾病、哮喘国际间对比研究”(ISAAC)合作,将5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1.9万名13-14岁的青少年和18.1万名6-7岁的儿童作为调查对象,询问他们的饮食习惯,以及他们在过去一年是否有呼吸困难、湿疹或搔痒症状。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少儿患哮喘症的比例同他们吃汉堡类食品的频度有一定关系,过多吃汉堡易患哮喘。数据显示,每周至少吃3次甚至更多次快餐的青少年组患严重哮喘的风险高达39%。

  营养素配比不合理是祸根

  一般情况下,哮喘病人没有可遵循的特殊食谱。一些证据显示,牛奶、鸡蛋、贝类、酵母、坚果和一些食品色素、防腐剂可能导致症状加重。研究指出,汉堡之类的快餐含有高饱和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碳水化合物、高糖和防腐剂。目前,一些证据表明,饮食中摄取反式脂肪酸可能导致哮喘和过敏症状。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家长总是担心儿童出现哮喘和过敏症状,因此对饮食非常小心,特别是对坚果类食物尤为关注。然而,他们认为看似口感平淡的汉堡是较安全的选择。在过去30年里,儿童肥胖症发病率几乎增加了4倍,而哮喘病发病率也提高了2倍。

  西式快餐的烹饪方式以炸、煎、烤为主,决定了其各种营养素的配比不够合理。经测算,一份麦当劳快餐(汉堡、薯条、苹果派及奶昔)提供的能量为1185~1466千卡,占3岁儿童每日供给量标准(RDA)的88%~113%,占13岁少年RDA的49%~63%。其中脂肪提供的能量占总能量的40%~59%。一份肯德基快餐中脂肪提供的能量也占总能量的50%左右。而绝大多数西式快餐中维生素A、维生素C含量不足RDA的10%;维生素B1、B2的含量低于RDA的20%;钙、铁的含量低于RDA的20%,有的甚至不足RDA的10%。这样的膳食模式有违均衡膳食的原则。营养专家认为,西式快餐是高脂肪、高热量、低维生素的食品。经常吃西式快餐不仅增加能量的摄入,而且增加了脂肪的供能比例,同时降低了不饱和脂肪和纤维素的摄入,吃的次数越多,对身体的危害也就越大。

  多吃水果或能减少患病

  让人欣喜的是,多吃水果或能减少患上哮喘和过敏症的可能性。据科学家称,将一周吃3次快餐改为吃3个水果或者更多水果,13-14岁的青少年人群患严重哮喘的几率可减少11%,而6-7岁的儿童患严重哮喘的几率则可减少至14%。

  参与研究的英国哮喘研究专家拉赫曼说:“有证据表明,新鲜水果和蔬菜中的维生素和抗氧化剂对哮喘能产生有益的影响。”他说,在对病人提供咨询时,均衡的饮食绝对是个很好的建议:一天吃五次果蔬,一周吃两次鱼肉,一周吃一次及一次以上的豆类食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