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把好城镇小区配套园建设移交“三道关”
2019-02-27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日照市住建局

  日照市长期以来坚持创新推进机制,狠抓责任落实,全力做好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工作。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主动担当工作任务

  2013年11月,日照市制定了《居住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理规定》,对新建小区配建幼儿园、社区配套用房、卫生服务站等7类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及移交作了明确规定。2018年又专门制定了教育重点工程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加快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整治攻坚。日照市住建局主要负责主城区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工作。住建部门积极发挥部门职能职责,把做好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工作作为“住建为民”的具体行动。根据市政府安排部署,主动对接市教育、规划、国土等部门和驻地区政府,将未开工、已开工未竣工幼儿园,应建未建的小区配套幼儿园,2013年11月1日后取得土地使用权,已经竣工、应当移交但尚未移交的幼儿园,以及2013年11月1日前取得土地使用权,建成后被出租或出售办成高收费民办园的小区配套幼儿园等问题逐一梳理,摸清底子,分类列出项目内容明细,明确攻坚目标和任务,逐项进行分解,细化责任单位、人员和时限,做到环环相扣、步步为营。

  细化措施、加强联动,形成工作推进合力

  在具体工作中,日照重点把好三个“关口”,确保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工作顺利推进。一是把好“入口关”。《日照市居住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理规定》明确提出,幼儿园等7类公共服务设施用房在土地出让时作为招拍挂的条件,由开发建设单位按照合同约定与新建小区一起建设;建成后无偿移交给配套设施项目所在地区政府(管委)。住建部门深入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加强项目规划设计审查,督导企业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做好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二是把好“建设关”。对建设移交幼儿园项目实行工程进度统计周报制度,定期调度项目推进情况。根据推进进度,会同驻地区政府及市教育、规划、国土等部门单位,现场督促未开工项目开工建设,督导在建幼儿园加快施工进度。住建局开通配套幼儿园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机制,安排专人负责配套幼儿园建设质量、安全、抗震设防等方面的审查监管,并实行周末延伸服务,切实保障工程质量和进度。三是把好“移交关”。居住小区配建幼儿园工作推进中难度最大的就是移交环节。对此,住建局积极做好房地产开发企业工作,通过组织房地产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在全市大会上带头表态;住建局的房管、建管、质安组成专班现场督促,集中举行签订移交协议;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确保移交工作速战速决。

  着眼长远、完善制度,构建工作长效机制

  根据当前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中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导向、市场导向,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迈上长效化、规范化轨道。严格实施《日照市居住小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管理规定》、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依据规划条件,在建设条件中明确配套幼儿园设施的建筑规模、建设标准、完成时限、投资来源、移交方式,作为相关地块的出让条件。严格落实建设管理制度,加强对配套建设幼儿园的质量、安全和竣工验收备案管理,确保各居住区和配套幼儿园设施同步规划设计、首期建设施工、及时竣工验收、按时交付使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