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以“四个坚持”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
2019-02-27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武汉市教育局

  2012年以来,武汉市采取多种方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将住宅区配套幼儿园作为扩大公益普惠性学前教育的主渠道,通过不断完善政策,加强建设和管理,切实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2012年,武汉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我市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对住宅区配套幼儿园的配套规模、建设标准、建设主体、产权归属以及相关部门职责作出了规定。2017年12月,武汉市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意见》,对解决小区配套园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作了明确。一是调高起配标准。规定新建住宅区建筑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或居住户数达到1200户及以上的,就应由开发建设单位配套建设相应规模的幼儿园。二是强化联动把关。重点强化了国土规划部门、城乡建设部门、住房保障房管部门及教育部门联动把关职责。三是压实主体责任。坚持以区为主,要求各区人民政府作为本辖区范围内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责任主体,应当建立部门联动、考核奖惩和问责机制,确保本辖区内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四是堵住政策漏洞。重点对达不到幼儿园起配标准而导致片区资源不足情况的解决渠道予以明确,规定先由市教育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加强调研,建立动态监控体系,及时掌握配建不足的情况,提出建设需求方案,再由各区人民政府编制单独选址新建、扩建幼儿园的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并负责落实建设资金,组织实施建设。五是规范建设移交。对达到配套幼儿园规模的新建住宅区,要求开发建设单位保证配套幼儿园与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对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新建住宅区,应当保证配套幼儿园优先建设、优先交付使用。

  在具体推进策略上,武汉市着力在“四个坚持”上下功夫。一是坚持政府主导。市政府高度重视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工作,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要求采取超常力度,从“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做活机制”入手,确保住宅区配建幼儿园工作落地落实。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明确区长是第一责任人。市直相关部门依据职责分工,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形成了市区联动、部门联动的工作合力。二是坚持目标牵引。将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和使用情况纳入市政府考核区政府、市教育局考核区教育局的两级绩效目标,按年度向各区下达具体目标,考核各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工作。2018年,全市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实质移交47所,开办使用54所。三是坚持专项治理。2017年,武汉市就制发了《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市住宅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清理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人民政府严格按照有关文件规定,督促开发建设单位与住宅区开发同步建设、及时移交住宅区配建幼儿园;各区人民政府要将2012年以来本区域住宅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移交、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整改。市级层面实行三层督办,加强调度,并建立专报制度(已编发15期),督促各区落实配套幼儿园“一园一档”和跟踪销号制度。四是坚持督导跟进。2018年8月,武汉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专题开展了全市住宅区配套幼儿园政策执行情况的专项督导,充分发挥督导的督政优势,引导各区不断加强住宅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管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