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入园难问题凸显 进城务者难承担高昂学费
2012-10-15
关注掌上高考

  一、办园资金投入重在校舍改建 师资教材配备依然匮乏

  近年来,学前适龄儿童入园难的问题一再凸显。为解决这一难题,近日财政部表示,将拨付专项资金156亿元支持学前教育,缓解入园难的问题。连同2011年下达的资金,中央财政已经累计安排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253亿元。一些地区为此进行了一年的改革试点,那么这些资金使用的情况如何?他们在发展中又会遇到怎样的困境?记者走访了广西的两所试点县。

  9月13日,记者在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马堤乡认识了芙蓉小学的校长聂国义。聂国义向记者讲述了整个幼儿园的创办过程。起初聂国义了解到,2011年和2012年自治区财政筹措了学前教育发展经费11.36亿元。他的小学正好有一栋闲置多年的教职工宿舍楼,于是递交材料进行申请,获得了52万的幼儿园维修金。原先裂缝重重的宿舍楼焕然一新。9月1日,村里的家长陆陆续续将孩子送到学校,但是他们发现,幼儿园只有一幢漂亮的大楼,教学设备全然没有到位。

  经过多方求助,聂国义得知马堤乡中心小学有废弃的实验桌,可以锯断凳脚用来做幼儿班的临时课桌。就这样,芙蓉小学附属幼儿园磕磕绊绊的开园了,一共招生62人,由于只有两个在职教师,只能分两个班,大班25人,小班37人。没有玩具,电视机也是聂国义从自己家搬运过来;没有专用课桌,孩子们的书包凌乱一地;没有专用食堂,孩子们只能在教室用餐;没有儿童床,孩子们只能睡在贴了一层塑料胶的地板上。看到这种教学环境,部分学生家长开始提出退园。

  芙蓉小学附属幼儿园的学生每个学期要支付200元的教育费,250元的保幼费,250元的伙食费,50元的课本费,80元的保险费,共计830元一个学期。目前,62个学生中只有48人全额付费。幼儿班有个学生因为交不起入园费,已经好几天没来上课。这个孩子叫唐银彬,今年五岁半,只在学校上过半天学,就悄悄地回家了。

  唐银彬的父亲银友强无奈地告诉记者,自己父亲身患绝症常年卧病在床,已经花费2万多,这是他们家好几年的收入。为了照顾父亲,去年一年他都没有下地干农活,家里所有的收入都靠爱人在外打工的一千来块工资。最穷的时候已经没米开锅。今年得知村里要开办幼儿园,他从牙缝里挤出了五百块钱给儿子唐银彬留作学费,谁料临近开学,7岁的大女儿唐银翼又生病了。了解了唐银彬的情况,聂国义决定自己给孩子先垫上学费。

  聂国义说,现在的工作比上个学期是增加了一倍的压力。这是芙蓉小学第一次开办幼儿园,面对家长的投诉,孩子的哭闹,孩子的午餐,事无巨细,聂国义都要亲自参与。每天都要在全日制小学和幼儿园来来回回十几趟。

  2011年,龙胜县利用中央专项资金1136万元新建乡办中心幼儿园6所,2012年利用财政专项资金1210万元改建乡村幼儿园26所,学前三年的幼儿毛入园率从2009年的69%提升到73. 9%。据教育部统计数据,自国家制定了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后,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以6%的点递增。但幼儿园并不仅仅是造房子这么简单。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刘焱表示,目前办幼儿园的主要问题之一是教师队伍奇缺。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是全国学前教育教师缺口80万。农村大约缺56万。刘焱一直致力于学前教育的研究,她认为发展农村学前教育不能单纯追求入园率,还需提高幼儿园的基础设施,加强对幼儿园教师的培训,控制班级规模和幼师比例,避免圈养式教学。

  在刘淼看来,圈养最根本的就是把孩子们先关进一个地方,一个很漂亮但里面空空如也的教学楼房子,什么玩具、图书都没有。因此,刘淼建议幼儿园经营者应当量力而行。考虑本地的师资条件和各方面经费投入保障,并非想办多大规模都行。此外,她认为一定要从农村实际出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