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入园难如何破?纳入义务教育可行否?
2017-03-09
新华社
关注掌上高考

  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办好学前教育。我国0至6岁的儿童人数超过1亿,如何办好学前教育事关孩子的未来,也关乎国家的未来。

  当下,幼儿入园难如何破?学前教育超前化如何解?将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否可行?围绕百姓普遍关心的学前教育的三个问号,代表委员们各抒己见。

  入园难如何破?

  随着我国迎来全面二孩时代,子女入园问题让不少年轻父母感到焦虑。

  家长焦虑的背后是幼儿园数量难以满足社会需求的现实。“我参与的一项调研发现,如果按照1:8的师生比例、按照300名孩子的办学规模,我们六盘水市目前还缺至少90所幼儿园。”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说。

  为大力支持学前教育发展,我国已连续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尽管如此,入园难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吴明兰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施行,新增人口将导致几年内学龄儿童明显增加,在目前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学前教育将面临更大挑战,矛盾会更加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研究所教授刘焱认为,破解入园难要继续加快建设普惠性幼儿园的步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建议,各级政府增加专项财政投入,加强政策引导,采取扩大教育部门办园、支持行业部门办园、鼓励民间资本办园等多种方式,努力扩大学前教育学位供给。

  不少幼儿家长反映,当前的入园难问题主要集中在入公立园难,这与公办幼儿园收费低、民办幼儿园收费高不无关系。刘焱委员认为,相关部门应当允许公办幼儿园根据实际生均成本动态调整收费标准;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降低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建立真正惠及大众的、体现教育公平的财政拨款和适当收费相结合的成本分担机制。

  “要让大部分幼儿能够就近在家门口、交差不多的费用、进差不多质量的普惠性幼儿园,享受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刘焱说。

  学前教育超前化如何解?

  早教班、才艺班、素质拓展班……一到周末,不少学龄前儿童的时间就被各种培训班填满。幼儿园孩子的学习压力堪比小学生,学前教育成了“超前教育”,逐渐成为我国幼儿教育的一大特色。

  “现在的趋势是幼儿园学小学内容,小学学中学内容,中学学大学内容。”对于学前教育超前化,全国政协常委、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深感忧虑,他认为,造成这

  一问题的根源在社会、在父母。“绝大多数家长都将孩子上大学、上名校作为唯一目标,因此从幼儿园就开始盲目给孩子提要求,真正解决好这个问题,不是大学也不是幼儿园的事,而是需要家长转变观念、理性选择。”

  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赵丽莎在调研中发现,很多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对学前教育超前之风有很大意见。一些孩子过早参加了学前教育,却因为生长发育阶段决定了理解力跟不上,导致似懂非懂、似学非学,反而影响了日后正常的学习,而且破坏了学习兴趣。

  “教育重在激发天性、保护个性,而现在很多超前的学前教育恰恰破坏了这一点。对孩子来说,最重要的不是学到了什么,而是养成良好的学习能力、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孩子有求知欲、探索欲,从而形成爱好。兴趣是最重要的,万万不可拔苗助长。”她建议,学前教育应该有科学的规划,让学习内容和孩子的成长阶段相适应,家长也要有平和的心态,学校、老师和教育机构更有职责科学引导。

  时下,不少家长让幼儿超前学习的目的是在“幼升小”时占据优势。对此,钟秉林建议,要规范小学招生程序,坚持就近免试入学和“零起点”教学,以此刹住学前教育超前化之风。

  对于为了考学而强迫孩子学习某种艺术特长的行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坚决反对,他认为,美学教育应该是以文化和艺术来熏陶孩子,培养孩子的爱好和兴趣,如果孩子对某一种艺术感兴趣,到一定年龄再根据其爱好加强专业培养才是可取的。如此,才能让更年轻一代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才能让他们在未来更好地扛起艺术的大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