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天价幼儿园不过是另类奢侈品
2012-10-11
关注掌上高考

  即使享受年缴的优惠,就读北京伊顿国际幼儿园丽都校园双语班,一年学费也要10万,国际班则需要12.2万元。这样的学费,几乎是同期北京很多大学学费的20倍。而在长沙、南京等城市,也都出现了年学费在10万元上下的民办幼儿园。(《中国经济周刊》)

  民办幼儿园的收费基本是放开的,不像公办幼儿园那样受到严格限制,“客户群”也非一般的工薪家庭,而是高收入的企业家、高校老师、公司高管等。各地频现“天价幼儿园”,与其说是众多幼儿园在乱收费,不如说是幼儿教育高消费的结果。

  各种国际品牌奢侈品在国内热销的现状说明,中国确实有相当多的富裕人群。平日里挥金如土的他们,当然不会委屈自己的孩子。有需求才会有市场,“天价幼儿园”的出现,无疑迎合了富裕阶层的高端教育消费需求。就像有人会花几万元买个名牌包一样,“天价幼儿园”不过是另类奢侈品。

  但高价未必高质,正如标价8750多元的LV衬衫,如同一张纸,轻轻一撕就破;两万元买的Gucci拉杆箱接二连三出现质量问题一样,“天价幼儿园”同样存在名不符实的现象。很多天价幼儿园聘请的外教只是兼职的留学生甚至是来华旅游的背包客,不仅没有合法的在华工作资质,连起码的教师资格证和英语等级证都没有,教育水平可想而知。去年,南京一家“天价幼儿园”就闹出了请菲佣当外教的笑话。天价幼儿园老师打孩子或是服务缩水的情况也不鲜见。即使有这个消费能力,家长面对“天价幼儿园”也要擦亮眼睛,认真了解幼儿园的办学资质、师资情况,询问已入园孩子的家长对该幼儿园的看法,以免花钱给孩子找罪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