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高价美术班受欢迎豪掷数千学“涂鸦”值不值?
2011-09-23
关注掌上高考

  涂涂画画是儿童成长中的必经过程,而每年花数千元让孩子去“涂鸦”您是否愿意呢?上周,禅城区一家少儿艺术培训中心开业,其艺术成长课程主要针对3~8岁少儿,收费每年超过5000元,直逼纯外教英语培训课程,但依然吸引了不少家长为孩子报名参加。

  有美术教育专家指出,少儿美术培训需要突破临摹局限,还孩子率真的童年。为孩子选择培训班时候,不但要注意课程设定的目标,还应该挑选有熟悉儿童心理的老师任教,才能充分挖掘孩子的创意。

  【市场】

  高价少儿美术班大热

  在长5米、宽2米的白纸上,孩子们根据自己心中所想无拘无束地涂鸦;在一件件雪白的小T恤上,孩子们用五彩水粉画出自己心目中的“一家人”……日前,在快乐舟少儿艺术中心天湖郦都分校开业典礼上,一群幼儿园的小朋友随意地用不同的色彩搭配,勾勒出他们自己内心的世界,一幅幅异想天开的作品让在场的家长们都惊叹孩子们无限的创造力……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种以提高综合艺术能力为理念的少儿美术专业课程与普通的美术兴趣班并不相同,而且价格不菲,一年的学费超过5000元,直逼纯外教的少儿英语培训课程。但不少80后的家长们依然乐于投资,“孩子喜欢就无所谓了。”现场的一位妈妈说。

  据记者调查,目前禅桂中心区域普通的少儿美术班,如青少宫等传统的美术课程,价格平均在30~50元/课时,一次大约2小时。以每周一次课程,一年40课时计算,一年培训的费用顶多也只需要2000元左右。而在幼儿园中开设的美术兴趣班收费则更为便宜,大约为400元/学期,那么一年的费用也只有800元。

  究竟是什么样的“画画”课程,值得家长豪掷千金呢?“我们应该站在美术角度理解小朋友的理念,而且站在小朋友的角度理解艺术。”快乐舟艺术中心负责人刘海风说,目前这套特别为3~8岁少儿开发的课程已经成熟,主张让小孩在艺术训练中快乐成长,通过特色课程训练小孩主观意识,让他们用美术形式表达对不同事物的理解,形成独立的观点和看法。“这种从小就培养的看事物能力、审美观点,将会让孩子们终身受益。”刘海风说。

  据了解,高价的少儿美术培训并非独此一家,在季华园附近一家由知名美术家开办的少儿创意美术班,一年课程收费也接近4000元。

  【观点PK】

  少儿高价学画值不值?

  随手拿起纸和笔,孩子们就自然地会涂涂画画,涂鸦似乎是孩子们与生俱来的爱好。那么在少儿阶段,花高额学费让孩子们到课堂中“涂鸦”,是否值得呢?

  ★正方:画画关键是过程

  佳佳参加儿童艺术成长课程已经有半年时间了,画脸谱、画彩虹……拿起画笔的时候,佳佳俨然就是一个小画家,每一落笔都充满自信。“她最喜欢画画了,家里的墙壁都重新粉了好几次。”佳佳的妈妈冯女士表示,一年5000多元的价钱可以接受,关键是女儿喜欢而且坚持做,“有时候她会边画边给我们讲故事,就觉得她的思维在不断进步。”

  “很多家长有个误区,就是通过孩子的作品来评定美术课程的效果,画得像就说好,天马行空的就认为不好,但是如果学习的过程中让孩子一次一次地重复临摹,纠正,其实学生是学不到东西的,反而会觉得厌烦。”快乐舟艺术中心负责人刘海风认为,3~8岁的孩子因为年龄小,又处于模仿期,固定的临摹只能让孩子思维定性,而无益于创造。

  “少儿美术教育关键在于过程,而不是最终的作品。”刘海风说,例如在孩子3岁半至5岁的绘画敏感期,老师通过教给孩子不同的观察方法,让孩子们越来越完整,越来越细致地观察身边的事物,孩子的感知能力越来越强。而从孩子绘画时需要准备绘画工具、寻找绘画素材,绘画过程中的构思、构图、造型、涂色、修整……从始至终所有的全过程,(无论是动手还是动脑)都是完完全全独立完成。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在孩子的童年时代,在独立思考与独立工作的训练上,没有任何一种活动能与画画相比。

  ★反方:效果或很难评价

  “虽然在理论上是很有道理的,但是这种少儿艺术培训是否真的值得这么贵的价钱?孩子每天都在成长,思维的进步能否归功于艺术课程对创意的开发,是无法证明的。”禅城的张先生也带着孩子参加了亲子绘画,但他并不打算报班。“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对知识是输入应该是多元的,并不是单一绘画一种就可以代替。”

  一位从事美术教育多年的老师在参观完一组儿童想象画后告诉记者,“有些创意太超前,连我们专业的教师都难理解和接受。美术的教育应该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再开放学生的想象思维,而不是一味地求新求奇。”

  【专家】:7岁前是孩子学绘画的敏感期

  中国美协少儿艺委会委员胡晓佩女士提出,目前少儿美术教育的一个误区,在于家长太急切看到孩子们绘画的“成果”了。“这时候孩子们形成一个可怕的观念:我的颜色不能涂出来,涂出来了以后,是被认为不好的。”胡晓佩说,孩子本来在7岁以前正处在绘画的敏感期,同时也是负责想象力的右脑的发散性思维方式形成的一个时期,老师或者家长用模式化的图形来限定了孩子的视觉,同时又限定了孩子的手和脑,本来这个手是配合脑部的想象力的,通过手来进行的创造性行为,却成为这样一个行为:在一个固定的边内填色的行为,这不仅不是艺术,还恰恰圈定了孩子的想象性思维。因为幼儿园的评价标准都是涂得特别均匀的挂在最前面,涂得不好的,都不会挂起来,很多老师为了让家长看到自己的教学“成果”,甚至帮孩子画。

  少儿期应该“淡技术、重创意”

  “每个儿童都是艺术家,每件作品都表达了他的内心世界,小孩在学龄前模仿能力很强,不能给小孩唯一的标准,否则会抹杀小孩的创造力。”禅城区教研室美术教研员唐家强认为,少儿美术教育应该谈技术,重创意。到了高中,才开始系统地学习技法。

  中国美协理事何韵兰老师表示,要开发孩子的创意,首先从尊重孩子开始。一般老师看到一份看起来很不好的作业,就会问孩子为什么这样画?实际上你要真懂得孩子的话,不但不应该责备他,反而应该告诉他,这个心情和表达方式完全是正常的。小时候你可以自由地涂鸦,到大了以后还可以自信地表现。

  怎样选择少儿美术课程?

  面对形形色色的少儿美术培训,家长们应该怎么样选择呢?

  “家长报课程之前,无论培训机构打出什么新颖的概念,首先要考察的是课程的目标设置,这是评价教学是否成功的标志之一。”禅城区教研室美术教研员唐家强提醒家长,美术课程应该是分阶段教育的,不同年龄的孩子,由于生长发育的过程限制,教学目标只能按照年龄特点设置。例如四岁之前的孩子,是无法画出正方形、长方形的,那就要从弧形开始,慢慢地接近方形。家长可以通过试课,根据机构课程定出的目标,来考察孩子学习的效果。

  教师需要熟悉儿童心理

  另外,由于绘画是孩子表达心理的一种形式,所以教授儿童美术课程的老师,必须熟悉儿童心理,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例如有些机构招聘的老师都是美院刚刚毕业的,虽然有基础,但是都没有接触孩子陪伴孩子的经历,即使孩子在绘画时表达出情绪,老师也很难理解。”唐家强提醒说。

  刘海风也认为,美术教育要关注的东西应该超乎在绘画技术之上,包括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是否形成了正确的观察方法,是否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否具有创造意识,能否与同学合作互动……

  小组学习效果会更好

  “少儿的美术教育,最重要是和孩子沟通的过程,小组学习,小组创作的效果要比自己画好。”唐家强提醒家长,几个小朋友一起绘画的过程中,会相互地学习促进,相互地沟通交流,这个过程中的互相影响就可以帮助提升思维。建议家长们可以组织几个有同样爱好的孩子一起边玩边画;也可由家长陪着孩子一起画,边画边聊。

  (大洋网-广州日报微博文/记者高敏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