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的画反映他们的内心世界
2012-12-18
关注掌上高考

  对孩子信手涂鸦的一幅画,很多家长都会不予理会。其实,从孩子的画中,可以看出很多东西。

  孩子的创造力、想象力与冒险精神等等,都可以在儿童画中找到提示。在表现冲突的即兴画中,我们能看出孩子面对的冲突、恐惧、忧虑以及困难。通过对儿童画的认知和体验,父母可以去改变她们对孩子的评价标准、观念认识以及行为方式。了解了儿童画意义之后的妈妈们,视角发生了变化,她们变得更加敏感,感受更加宽泛。“被理解了的”儿童画又反作用于家庭中。在理解儿童画的过程中,原有的关系模式变得松动,偏见有所缓和,新的交流层面被发现,已有的能力得到加强。

  虽然有这些积极的成果,但我们也要知道,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喜欢画画。有些孩子很早就尝试画画,但很快就气馁并停止。其他孩子受各自的兴趣和经历的影响,可能更喜欢角色扮演、搭积木、发明或者设计。还有一些孩子需要许多的“移动空间”,因此很少有时间去握画笔。但无论是通过他们的画,还是通过他们的行为和游戏,孩子们都在向我们展示他们的内心感受。

  所以,父母再忙碌,也要抽时间陪陪孩子。因为你也不知道孩子的哪个不经意举动,就会影响其一生的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