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生病家长缘何对“输液”盲目热情?
2011-04-07
关注掌上高考

  世界卫生日

  去年我省与抗生素有关不良反应5989例次,占非中成药3成

  一份来自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我省监测到的抗生素关联的不良反应为5989例次,占非中成药不良反应例次的31.4%。今年省药监局将加强我省基本药物中抗生素的不良反应监测。

  现状解读

  滥用抗生素主因家长“急功近利”医院、药厂谋利

  滥用抗生素的话题,媒体已呼吁了几年,但实际情况未有所改观。

  成都市某儿童专科医院副院长张良(化名)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政府对医院投入太少,几乎医院所有收入都来自患者。在这样的机制下,医院为了生存和发展,就难以避免医生开利润更高药品的情况。另一方面,受独生子女政策影响,家长特别忍受不了孩子经历较长的病程,普遍要求医生用最好的药以求缩短病程。

  “我还没遇到过主动要求开普通药的患儿家属,更多的是问是否要输液?是否需要住院?”张良说,他们医院曾协调过这样的医患矛盾:一名孩子患了感冒,根据其检查报告不需开抗生素,医生仅开了些普通感冒药。吃了两天药,孩子的病没有明显好转,家长受不了跑来找医生的麻烦。

  成都市另外一家三甲综合性医院急诊科主任赵康(化名)赞成张良的说法。他说,急诊科经常接到车祸伤和因工受伤的患者。有些病,完全用不着输液。但这些患者总认为只有输液后才算是得到了较好的治疗,因此强烈要求医生开最好的药接受输液治疗。

  “除了张良所说的那两种原因外,药品厂家加大宣传力度,做医生的推广工作,这也会增加滥用抗生素的比例。”赵康说,除了患者原因外,“利益”是滥用抗生素最重要的因素。

  多方看法

  监管陷入真空?抗生素“药占比”未列入考核范畴

  为了防止医生开大处方,去年,成都市医管局出台管理措施,要求各大医院严格控制“药占比”(医疗机构药品收入在所有医疗费用中的比例)。那么,这种管理制度里,是否就抗生素在药品中所占的比例也进行了细化管理?

  张良说,目前,抗生素在所开药品中所占的比例并未列入考核范畴,但各大医院内部应该掌握有这方面的数据。“很多医院都有这个统计数据,但相信绝大多数医院不会轻易公布这个数据。”

  据他透露,省外一些儿童专科医院的抗生素在药品中的比例最高达到了46%。

  这个顽疾是否有解决的方法?张良和赵康都认为,一方面,政府应加大对医院的投入力度,改变医院收入全靠患者的现状。

  另一方面,无论是医院行政主管单位还是医院都要制定严格的管理政策,要求医生严格按照病情合理用药,并对此进行有效监管。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实习生唐嫣然

  权威表态

  重点监查医疗机构及畜牧业

  今年我省将开展抗生素药物应用专项治理

  今年的年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上指出,当前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存在诸多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既有以药养医的机制问题、合理用药的管理体系和监管能力问题、医务人员合理用药的能力和水平问题,也有公众合理用药意识的问题。

  而一份来自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数据显示,去年我省监测到的抗生素关联的不良反应为5989例次,占非中成药不良反应例次的31.4%。今年省药监局将加强我省基本药物中抗生素的不良反应监测。

  记者从省卫生厅获悉,本月初省卫生厅已经联合省药监局、中医药管理局、畜牧局等4部门联合下发了抗菌药物应用专项治理方案。此次专项治理重点方面包括医疗机构及畜牧业等4方面,目前仍是各市州的自查阶段,自查结束后,全省将进行督导检查。(文章作者:刘春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