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入园爱生病与过度保护有关
2013-11-19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上幼儿园前要多带出来跟其他小朋友玩耍,不要担心外面太脏过度保护;孩子感冒了如果症状不是很严重不要随便打针吃药……昨日“名医大讲堂”在逸景翠园小区举行,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杨京华医生带来了好听实用的儿童保健知识,指出了育儿过程中一些常见的误区,让家长们受益匪浅。

  有些家长总是觉得外面的环境太乱、太脏,担心把孩子带出去会影响健康,对孩子保护过度,导致孩子长期只能在家里活动。

  杨京华指出,这是一个非常常见的误区。她介绍,有些孩子进幼儿园后非常不适应,经常感冒发烧生病,这与家长的过度保护有一定关系。她建议,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应该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家长应该提前让孩子感受小团体的生活。一些环境好的小区,家长可以经常带孩子出来,跟小区内的其他孩子在一起玩耍,这对孩子的免疫力也是一种锻炼。“每个孩子身上都有细菌,相互接触后,如果细菌不是特别强,孩子不仅不会生病,反而会锻炼孩子的免疫功能,提高免疫能力。”

  一些家长总是担心孩子营养不够,只要有条件,总想给孩子吃一些保健品和补品。像虫草这样的补品孩子可以吃吗?杨京华表示,这要分具体情况,但一般而言,孩子即使是可以吃,也没有必要。“孩子平常吃的肉、蔬菜、米饭等就是最好的补品,不需要再增加保健品、营养品和补品等。”

  她表示,对于2岁以上的孩子,正常生活中的食材一般就足够了,但给孩子吃饭要注意“热、软、少”三个原则。其中“热”就是给孩子吃热的食物,她表示,外国一些喂孩子的方法是把牛奶放冰箱,孩子饿了直接拿出来喂,这种方法并不适合中国的孩子。其中“软”就是孩子的食物要煮得软一些,便于消化吸收。“少”则是要注意控制饮食量,孩子不是喂得越饱越好。“长期过度喂食对孩子脾胃损伤很大。”

  杨京华还特别指出,2岁以上小孩一定要把晚上喝奶的习惯戒掉。她表示,2岁以上的孩子其实都可以一觉睡到天亮了,晚上喂奶对孩子生长发育起不到作用,反而会增加脾胃功能的负担,所以晚上7点以后尽量不要让孩子吃东西了。“如果实在是戒不了,一定要在8点前喂完,这样孩子9点钟睡觉时候已经消化得差不多了。”

  还有家长说,自己的小孩一定要喝有味道的水,怎么改都改不过来。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呢?杨京华分析说,小孩刚开始加辅食时,都是吃的果汁、菜汁等有味道的液体,孩子不喝水是因为其从小就不适应水的味道。她建议不管是喝母乳还是喝牛奶,从小就给孩子喝一些水,让孩子适应水的味道。如果孩子已经不喝水了,可以采取渐进的方式,将果汁逐步稀释,慢慢让孩子适应。

  孩子生病了家长最担心,对于感冒这样的常见病,医生有何建议呢?“虽然我当医生总是给人开药,但我育儿的经验就是少吃药。”杨京华介绍,现在医疗资源相对紧缺,就算只是一个感冒,到一些比较好的医院也要排一两个小时甚至3个多小时的队。她认为其实很多情况下孩子可能不需要吃药就能康复。孩子已有一点点感冒的症状就上医院打针吃药并不科学。如果孩子症状不是很严重,可以适当缓一缓,试一下揉按穴位、吃酸菜姜葱汤、姜水泡澡等方法。

  ■专家支招

  应对感冒初起攻略

  1.外感风寒初起,揉按风池、迎香穴,至局部发红发热;

  2.如果孩子不想吃东西,可以煮酸菜姜葱汤(以酸萝卜或酸豆角为佳),让孩子热饮后出微汗;

  3.小儿可姜水泡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