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石景山5年内不会入园难  
2011-03-02
关注掌上高考

 

 

 

     在石景山第二幼儿园崭新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在玩玩具。今年,石景山区多所公办和民办幼儿园完成改扩建及开园招生。

  入园难考察  石景山区

  记者从石景山区教委了解到,今年将有3所小学附属幼儿园投入使用,此外,2010年新批准的3所民办园也将正式招生。石景山区教委负责人表示,多所幼儿园如期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入园难问题。

  公办园增加了10个班

  记者调查中了解到,相对其它城区,石景山区幼儿园资源与入学孩子人数的矛盾相对较小。石景山区教委副主任袁成钧说:“今年从新建到改扩建幼儿园都有所增加,基本上弥补了缺口。未来3年幼儿入园需求基本都能满足,这点石景山居民还是比较欣慰的。”

  记者从石景山区教委了解到,2010年,石景山区首先通过公办园的扩班,挖掘教育资源,8所公办园增加了10个班。麻裕小学、北新安小学、广宁村小学这3所有部分闲置教育资源的小学,部分教室改建为幼儿园的工程已基本竣工,最迟今年9月即可开园,共可招收12个班的孩子。2010年古城街道开办的古城民族幼儿园进行改扩建,春天可正式启用。

  2010年,石景山区教委批准了新世界幼儿园、爱贝尔幼儿园、21世纪幼儿园3所民办园。其中,爱贝尔幼儿园是由未经注册的腾龙幼儿园改造而成的,石景山区教委同时取缔了这一地区的3所未经注册的非法幼儿园,疏堵结合。

  提前应对2012年入园问题

  不过,袁成钧表示,由于2008、2009年出生的孩子比2006、2007年增加的幅度大,2011年会面临更大的入园压力。

  面对这种形势,石景山区教委进一步加大办园力度。在衙门口地区新建了融京城幼儿园,由京源学校承办,可招收6个班级,将于9月开学。在杨庄中区和杨庄北区将分别新建一所幼儿园,前者可招收6-8个班,后者可招收15个班,这两所幼儿园预计明年交付使用。

  此外,2011年石景山区将扩建3所优质园,其中实验幼儿园增加4个班,石景山区第三幼儿园增加4个班,师范附属幼儿园增加4个班。借鉴腾龙幼儿园改造的模式,金顶街地区的一所非注册园也将改造为金鼎幼儿园,取缔两所非正规园。石景山区教委学前科科长李国荣认为,这些幼儿园按期投入使用,石景山区适龄儿童的入园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

  袁成钧透露,2012年,古城第六小学将腾出空间,改建成幼儿园,至少可增加10个班级。刘娘府、五里坨、古城、衙门口地区正在开发的小区配套园也将在明年交付给教委。“基本上都办成公办园,5年内石景山区的幼儿园规模将不断扩大,不会出现入园难的问题。”

  ■管理者说

  解决入园难应增加公办园

  ●袁成钧,石景山区教委副主任

  公办园质量有保证,费用低,百姓往往追逐公办园。全区目前有36所幼儿园,教育部门开设的公办幼儿园只有8所。解决入园难问题应该以教育部门的公办园为主,目前教委也在着力解决这个问题,未来公办园的比例会有所变化。

  另一方面,石景山区对于民办幼儿园收费的管理比较严格,目前每月最高的费用为2000元。下一步民办园进一步增加,政府也会有一定的扶持政策,包括奖励和购买服务,民办园的收费会逐步趋于合理,让百姓有多种选择。有些民办园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上很有特色,服务意识更强,百姓也是可以选择的,不要对民办园怀有偏见。

  对于今后新增加的幼儿园,在师资方面,将通过几种渠道解决,第一,招收师范类和非师范类学生;第二,从小学分流老师,经过培训到幼儿园工作;第三,从社会上招聘合同制的老师。因为人口出生有波动,这两年的入园高峰过后,幼师需求会下滑,人员可能过剩,还需多种渠道解决。

  近两年,教委力求为流动人口的孩子提供更好的环境,具备条件的未注册幼儿园,通过扶持使其合法化,通过兴办专门接收流动人口孩子的幼儿园,把非法的园所取缔掉。对于不得不存在的未注册幼儿园会加强监管,设安全员随时巡视,首先要保证孩子的安全。

  ■实地考察

  优质园改扩建200多孩子报名亲子班

  考察地点:石景山第三幼儿园、石景山第二幼儿园特点:优质园改扩建

  在石景山第二幼儿园崭新的教室里,孩子们正围坐一圈,在老师的带领下做着游戏。原来园区西侧对外出租的平房,经过改造已经变成了两间教室。

  2010年9月,新增的两个班级共招收了60多个孩子。而亲子班报名的孩子就达到了200多个,这确实也让园长佟桂香犯了难:“以前幼儿园没开过亲子班,没想到家长的需求这么大。”最后,石景山第二幼儿园除了上、下午的亲子班外,又增设了小时班,主要对家长进行育儿知识的培训。

  而在石景山第三幼儿园,园长徐艳已经第二次看到了园区改建图纸,并再次提出了修改意见。今年3-4月,幼儿园将启动扩建工程,现在的二层楼将加盖到三层。届时,幼儿园将由现在的6个班扩到10个班,增加120个入园名额。

  徐艳告诉记者,石景山第三幼儿园是海特花园的配套园,6个班级的编制远不能满足周围居民的入园需求。

  “因为是优质园,收费又低,百姓入园的愿望非常强烈,在孩子刚出生、甚至没有出生时就开始千方百计地打听入园的情况。明年要入园的孩子报名已经超过400人。”

  “之前没有想到改扩建有这么难。”徐艳感慨地说。因为改扩建牵扯到很多细节问题,教委投入很大,并几次深入实际倾听老师的意见。同时为孩子们安排好了改造期间的临时园所。预计园区将在今年3、4月搬家,扩建后的园区将在10-11月投入使用。

  扩建工程让徐艳和园区的老师开始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幼儿园的发展。“这几年入园难问题很受社会和政府的关注,这次的扩建对于我们园所的发展也是一个机遇,要重新认识幼儿园发展的定位,从更持久的园所文化来考虑,让园所发展更能满足周边百姓的需求。”

  幼儿园“黑”变“白”家长要给教委送锦旗

  考察地点:爱贝尔幼儿园特点:非注册园纳入“正规军”

  去年年底,许爱国的幼儿园终于摘掉了“黑幼儿园”的帽子,成为经教委注册的正规军。从腾龙幼儿园到爱贝尔幼儿园,改变的不仅是名字,更重要的是办园质量。许爱国很是激动:“成为正规幼儿园是办园之初就有的梦想,现在终于实现。”

  记者了解到,爱贝尔幼儿园的前身腾龙幼儿园是一所打工子弟幼儿园,由于消防、卫生、安全等方面不过关,教委多次督促改正,但由于硬件不到位,一直未能通过教委注册。2010年,教委出面协调了所在地区的产权单位,将房租降了下来,解决了办学场地的问题。9月-12月,幼儿园进行了整体改造。

  “对于民办园来说,协调卫生许可证、消防许可证等事情比较费力,教委在看到各方面合格的情况下,与各部门进行了沟通,帮助我们在比较快的时间内办好了手续。石景山区办学条件要求比较高,我们的资金实力有限,教委在软硬件设施方面都给我们设置了比较适合的标准。此外,教委看到园区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设备设施还比较简陋,在资金上给予支持,用于老旧设备设施的改造。”许爱国说,在园区改造过程中,教委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这是他之前想都不敢想的。

  改造后,许爱国将幼儿园的定位做了一个调整,兼顾打工子弟,同时考虑到幼儿园发展,开设了普通班、双语班和艺术班,收费在500-800元之间。“收费涨得不太多,家长也能接受,很多家长高兴地说要给教委送锦旗。”许爱国说。扩建后,爱贝尔幼儿园设置了10个班,共可招收200多个孩子,成为西部地区比较大的园区。3-4月,已经改造完毕的幼儿园将迎来新一批适龄儿童。

  现在,许爱国对于开办幼儿园的认识有了转变:“最初想解决当地流动人口子女的求学问题,对教育逐渐了解后,觉得有能力才能去解决问题,随便建一所幼儿园并不负责任。”(文:许海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