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入园难如何缓解?围观:代表委员有啥高招?
2016-03-10
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新闻回放:“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鼓励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加强农村普惠性学前教育,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学前三年毛入园率提高到85%。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两会期间表示,要做好学前教育规划,要通过多种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还要通过多种形式加强学前教育的教师队伍建设。

  主持人:2015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75%,比“十二五”规划目标60%提高了15个百分点。成绩很大,但与广大群众期盼仍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每年将新增300万名儿童,“入园难”将更加凸显。入园难如何缓解?看看代表委员们有什么高招。

  代表委员支招:

  把“公办幼儿园占50%以上”作为考核指标

  刘焱(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我国学前教育发展的目标是建设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质优价廉的公办幼儿园应当成为支柱。现在公办幼儿园在各地的占比较低,各省平均在20%左右,公办幼儿园成了稀缺资源。

  缓解“入园难”,首先还是要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提高公办幼儿园占比。要进一步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并把“双50%以上”(即公办幼儿园数量占比50%以上和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占比50%以上)作为各地建设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考核指标。

  公办幼儿园除了扩增量,还要保存量,要减少企事业单位办园的流失。减少流失,要理顺办园体制。建议把企事业单位办园和集体办园等全部纳入教育部门统一建设和管理,在资金投入上与教办园同等待遇,既为企事业单位减负,也留住了公办幼儿园资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