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两会精彩解答幼儿入园问题
2011-03-02
关注掌上高考

  整个2010年,社会上弥漫着“上个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的声音,家长们在入园名单前体会着“范进中举”的感觉,该如何审视这个问题?且看两会“问道”邀请的9位意见领袖给您带来的的精彩解答。

  朱永新:幼儿园入园贵入园难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府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上的缺位和教育竞争的下移。最近一些年来,政府的主要精力在发展义务教育,加强高中教育,对于幼儿教育的投入严重不足,关注严重不够,加之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改革过程中,认为撤销了许多幼儿园,导致资源严重不足。而应试教育的下移,“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加剧了入园的恐慌感。根本措施,还是政府加大投入,积极发展幼儿教育事业。

  葛剑雄:上幼儿园难除了本身的发展严重滞后外,还是教育上的恶性竞争泛滥和前移的必然结果。“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起跑线已从小学提前到幼儿园,甚至胎教阶段。因此仅仅靠增加一些幼教设施和人员解决不了问题。政府应考虑提前推行义务制学前教育,发达地区可先行实施。将延长义务制教育的阶段先放在学前三年,而不是高中阶段,对保证教育公正和全面提高人的素质能起更大的作用。

  茅于轼:开放各种教育,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特别是幼儿园。有了竞争价钱就合理了。

  叶青:由于没有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必然会出现这个问题。各地民办幼儿园占到60%以上,单位办幼儿园还有20%,公办幼儿园比重低,接受能力有限。各地都在采取的措施是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提高入园的幼儿数量。这是有效的,但是,必然要有一个过程。除了公私力量并用之外,没有别的办法。建议一个街道、一个乡镇至少有一个公办幼儿园。最终把幼儿园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

  迟夙生:国家的钱多的花不了借给美国了,和美国借点开办幼儿园,建设成符合一家只有一个孩子成长的幼儿园条件,你只有一个孩子你不想让他在尽开能好的环境下成长吗?

  杨海坤:确实,目前入幼儿园难也成为一个大家关心的社会问题,现在广为流传这样一句话是:入园难,难于上青天,入园贵,贵过大学学费。应该在究其原因基础上提出相应对策:

  (1)政府对幼儿园规划滞后、对学前教育投入不足,供需矛盾紧张是导致适龄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的重要原因。因此,政府应该科学规划,增加公办幼儿园的数量,对规模大的成熟的小区建置公办幼儿园。

  (2)好的公立幼儿园少,老百姓都想读“价格公道,质量有保证”的公办幼儿园,对公立幼儿园,政府投入还嫌不足,所以许多公立幼儿园也靠收取赞助费维持生存。

  (3)民办幼儿园雨后春笋般出现,但在对民办幼儿园管理过程中,政府的扶持和监管往往都不到位。政府没有制定分级分类统一收费标准,相当数量的幼儿园不达标,家长不愿让自己的孩子在那样的环境中成长,而有师资力量和教育设施的却办成类似贵族学校,让想给孩子良好教育而囊中羞涩的父母望而却步,使父母面临高进不去低不愿进的尴尬处境。目前民办幼儿园收费采取的是申报制,他们的价格不需要政府批准,申报就行了。在这种情况下,容易出现“羊群效应”,即你涨价,我也涨,从而出现了当前幼儿园价格飞涨的情况,出现许多高额收取诸如择校费、赞助费、借读费等费用的现象。这些兴办幼儿园的投资者首先考虑的是利润,缺少没有一份对未来社会培养人才的责任感和道德使命感。因此,从深层次来看,这个问题与我国目前幼儿教育过度市场化有关。幼儿教育过于市场化,导致幼儿教育完全成为营利产业,无法真正实现幼儿园的社会福利功能。据有关统计数字显示,我国幼儿教育占公共教育经费的比重,一直维持在1.2%-1.3%的水平,远低于经济并不发达的巴西(5.1%)、墨西哥(8.9%)和泰国(16.4%)。

  (4)我国实行的是九年义务教育,并没有把幼儿园的教育纳入九年义务教育的范围。为此,应该给幼儿园教育定好位,随着社会进步和发展,学前教育成为每个儿童必经的教育阶段,幼儿园教育也应该纳入义务教育的范畴。为此,应该加快幼儿教育立法进程,为幼儿教育提供法律保障。要通过幼教立法,进一步明确幼儿教育的地位、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责任,规范幼儿园的审批和管理、园长和教师的资格以及幼儿园安全、卫生、保健等工作,使幼教事业发展和办园行为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还应该。尽快明确幼儿园的编制标准,建立健全规范的园长与教师资格证书制度。像小学教师那样制定统一的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在适当时机分步实施全国统一考试,严格把好“入口关”,做到持证上岗,使每一名幼儿园教师真正享受到专业工作者的待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