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青岛西海岸新区促“均衡”建16个城乡学前教育共同体
2018-08-01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为发挥区域优质幼儿园品牌优势,实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有效辐射,促进城乡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7月31日,青岛西海岸新区建立16个城乡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并选派98名城区优秀骨干幼儿教师到农村幼儿园支教。

  该区为确保学前教育发展共同体和支教工作取得实效,提出“三个更加突出”:一是更加突出名园资源“发动机”效应。充分发挥全区优质幼儿园“发动机”优势,带动发展共同体内各级各类幼儿园在办园理念、课程教学、管理模式、优质资源等方面共享,推动区域间、园际间、城乡间学前教育优质化、个性化、均衡化发展,让城乡每一名儿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二是更加突出教师支教“润滑剂”效应。支教是城乡干部教师等资源深入交流的“润滑剂”。支教人员在支教期间,要顶岗教学,承担管理和保教工作任务,做好传帮带,发挥“领头雁”作用;要积极参加园本教研和园本培训,把自己积累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农村老师,为农村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提升贡献力量;要学习农村幼儿教师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经得起艰苦条件的考验,做到支教有所作为,学习有所收获,不断提升自己的师德水平和专业素养。三是更加突出共同体“孵化器”效应。要充分发挥发展共同体“孵化器”效应,形成“名园组建共同体——共同体孵化新名园——新名园再组新共同体”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切实做到四个“优化”:优化资源共享机制,增强共同体每一位成员的认同感与归属感;优化师资共育机制,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优化交流分享机制,实现共享共赢;优化经验推广机制,共同体每年要推出管理、研训、课程等方面特色经验。

  青岛西海岸新区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于瑞泳告诉记者,要围绕“资源共享、管理共进、师资共育、课程共建、质量共赢”的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全区优质幼儿园品牌优势,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16个共同体内各级各类幼儿园在办园理念、课程教学、管理模式、优质资源等方面的共享,继续健全发展共同体推进的有效机制,实现区域间、园际间、城乡间学前教育优质化、个性化、均衡化发展,推进全区学前教育更高层次的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