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绘本:“国货”和“洋货”的差距在哪儿?
2015-11-23
新华网
关注掌上高考

  “家有小儿”的家长对儿童绘本一定不陌生,薄薄的一小册、文字精练、图画生动、印刷精美,几分钟之间就可以给孩子讲一个完整而有趣的故事。但纵观当今绘本市场,随处可见的都是“洋绘本”,家长通常给孩子买的也是外国引进的绘本,国产绘本少之又少。儿童绘本,“国货”和“洋货”有没有差距?差距到底在哪儿?

  “给孩子90%的绘本都是国外的”

  绘本,欧美图画书“PictureBook”的一个译名。1902年《彼得兔》的出版,标志着世界上第一本绘本的诞生。在中国,绘本也称“图画书”。近年来,这一曾经被中国人误以为是小人书的国际流行儿童读物正在成为中国出版界的“新宠”。绘本不但大量进入孩子的视野,也成了家庭亲子阅读的首选读物。

  上海市民陈女士有一个3岁的女儿和1岁的儿子,给孩子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是她一直关注的事情。“我也给孩子囤积了不少绘本,但在一次清点中,我发现90%的绘本都是国外引进的。”陈女士说。

  为何对外国绘本青睐有加?陈女士说:“首先是印刷好,拿在手里第一感觉就很舒服,书中的故事不但孩子喜欢,有时候我也爱看。”想比起国内的绘本,陈女士认为缺乏新意,“有些是根据动画片改编的,还有的是把一些传统故事重新画一遍。还有就是功能性太强,国内绘本通常都是为了讲道理而讲道理,丧失了阅读的乐趣。”

  中国美术出版社总社编审、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汤锐也有同样的看法,“我们的绘本常常局限在幼儿具体的生活内容,例如教孩子饭前要洗手、过马路要看红绿灯等生活常识,忽略了绘本带给孩子们重要的阅读体验。”

  不过陈女士也有担心,外国绘本虽然经典,但无论从教育、生活环境,还是文化氛围,它都离中国孩子有距离,“并不是所有的外国绘本都能适合中国孩子阅读。如果我们的儿童文学作家能创作出优秀的儿童绘本,那就最好了。”陈女士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