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南热议学前教育 破解“入园难”难题
2013-01-28
关注掌上高考

  河南省长郭庚茂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学前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副省长徐济超在两会第二次记者会上表示,今后我省要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学前教育成为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当前,河南省学前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存在入园难、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和部分幼儿园硬件不达标等问题。高曙霞等13名人大代表认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急需用规范的法规来加以框约,他们提交了《关于出台〈河南省学前教育条例〉的议案》,希望我省能够通过立法,强化政府责任,在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保障机制、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给予法律保障,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学前教育成两会关注焦点

  河南省长郭庚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学前教育资源。”

  河南副省长徐济超在今年两会第二次记者会中说,今后要完善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发展计划,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发展规划,每个乡镇建1至3所示范性公立幼儿园,整体提升学前教育水平。

  记者了解到,关于学前教育,河南省的总体规划是2020年普及学前教育。目前我省已采取了很多具体措施。为缓解入园难问题,去年,我省实施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标是新建、改扩建幼儿园660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将达到4000所,

  70%以上的幼儿园基本达到办园标准。

  在政府规划中,我省的学前教育发展已步入快车道,但同时,学前教育也面临着种种的困难和乱象。

  发展不均衡队伍不稳定

  在郑州某商贸公司工作的贺先生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幼儿园,他们一家从南环搬迁到纬五路一幼儿园附近的家属楼,“为了能够为孩子争取一个入园的名额,还通过熟人交了3万元的额外费用”。

  由于优质资源短缺,近年来,幼儿园高收费、入园难,成为许多家长“心中的痛”。网友也调侃说:“入托难,难于考公务员;入托贵,堪比大学高收费。”

  “虽然省政府在发展学前教育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我们总体感受到的还是投入不足。当前公立幼儿园非常少,主力是民办学校,在发展资金上跟不上。”高曙霞说。

  “学前教育的教师多数是聘任制,队伍不稳定。”高曙霞说,由于师资队伍建设滞后,幼儿园师资总体上紧缺且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幼儿教师待遇较低,难以留住优秀教师。

  高曙霞在调研的时候,一民办幼儿园的院长曾对她说,民办幼儿园在评先进,教师在评职称时,和公办学校的“待遇”有差别,民办幼儿园也很无奈。

  高曙霞还表示,学前教育的发展不平衡,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农村和城市差距还比较大。此外,一些民办幼儿园存

  在很多安全隐患,很多学校聘用一些社会流动车辆来接送孩子,非常容易出事,孩子的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当前,社会各界尤其是幼儿家长,对我省学前教育发展相对滞后,优质教育资源短缺,入园难、收费高问题突出,意见很大。”高曙霞说,学前教育严重滞后于城市建设发展的矛盾很突出,存在着许多急需解决的问题。

  代表建议尽早立法加以规范

  高曙霞表示,学前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好学前教育,事关千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但目前,我省学前教育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不能满足群众对学前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

  面对学前教育存在的种种问题,以及今后我省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趋势,高曙霞等13名人大代表认为,学前教育事业的发展急需用规范的法规来加以框约,并提交了《关于出台〈河南省学前教育条例〉的议案》。

  高曙霞建议我省尽快制定出台《河南省学前教育条例》,通过强化政府责任,明确学前教育的性质地位、方针机制、管理责任和管理体制,在投入保障机制、幼师队伍建设、家长的义务和责任、区域平衡发展以及建立督导和问责制度等方面给予法律保障,以解决我省当前学前教育事业发展中诸多突出问题,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和根本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