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不得以“办班”为由额外收取费用
2012-05-25
关注掌上高考

  核心提示

  201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制定《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并于2011年12月31日发布通知,要求相关部门按照执行,该办法自发布后30日施行。《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幼儿园不得收取书本费;同时要求幼儿园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5月22日,由河南省政府公布的《河南省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试行)》面向全省公布,在该《办法(试行)》中,也作出了相同的规定。

  记者了解到,鹤壁市新区目前登记备案的正规幼儿园有44所。近日,记者对这些幼儿园进行了暗访调查,发现我市新区的一些幼儿园依旧在以收费的性质开办兴趣班、特长班。

  一些幼儿园在“办班”另外收费

  5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泰山路与鹤煤大道交叉口附近某小区内的一家幼儿园,记者看到,该幼儿园内的墙体上印刷了“幼儿园艺术团招生”的巨幅海报。该幼儿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并不是幼儿园开设的艺术团,而是另有舞蹈老师租赁了幼儿园的教室,以幼儿园的名义在每周二、周三在幼儿园内进行开课培训,随后,这位工作人员便给了记者一张招生宣传页,招生对象分为:4岁幼儿班和5岁~12岁班两个,收费标准为单月100元、全年1080元。“不是我们幼儿园的孩子也可以报名。”这位幼儿园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泰山路中段的一家幼儿园,这家幼儿园的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幼儿园也在给孩子开设“兴趣班”。“每个月150元钱,有绘画班、钢琴班、算术班……根据课程需要,每个星期上两次课,一个月八节课。”这位幼儿园的老师对记者说。

  在鹤煤大道上的一家幼儿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他们也在开设“兴趣班”。“我们这儿价格便宜,每个月只收60元钱,钢琴班每个星期的周二和周四上课。如果想报其他的班也可以。”这位老师对记者说。

  家长望子成龙,幼儿园顺水推舟

  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向记者表示,虽然孩子很小,但大多家长愿意让孩子参加各种各样的“兴趣班”。

  记者采访了10位家长,这10位家长中有8位给孩子报名参加了“兴趣班”,8位家长希望孩子能有个特长。这8位家长中,还有3位家长同时给孩子报了两个“特长班”。

  “别人家的孩子都在报班,我们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泰山路中段,一位家长对记者说。

  “我家孩子3岁上的幼儿园,从4岁开始,我就给孩子报了一个钢琴班,现在孩子学得挺快的,也表现出了对钢琴的兴趣。我打算到下学期再给孩子报一个英语‘兴趣班’,上幼儿园就是需要多学一些东西,为上小学打好基础。”孩子已经上幼儿园大班的刘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发现,有些家长不仅在幼儿园给孩子报“兴趣班”,趁着周末还给孩子报了很多课外辅导班,把还在上幼儿园的孩子的日程安排得很满。“兴趣应该从小抓起。”这是很多家长向记者表示了内心最真实的想法。

  “大部分家长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幼儿园正是了解到家长有这个需求,所以就顺水推舟纷纷开设了‘特长班’和‘兴趣班’。”一位家长对记者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