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进行金钱教育对孩子才最好?
2011-10-26
关注掌上高考

  据儿童心理学家说:小宝宝对金钱的兴趣可说是与生俱来的,孩子从小就从家庭和父母身上学到金钱观念了。因此,把握生活里的一些机会,适时给予孩子金钱教育,是很平常的事情。就如同孩子发展到可以掌控自己的肌肉时,让他自己学习上厕所一样自然。

  把握生活里的一些机会,适时给予孩子金钱教育,是很平常的事情。

  据儿童心理学家说:小宝宝对金钱的兴趣可说是与生俱来的,孩子从小就从家庭和父母身上学到金钱观念了。因此,把握生活里的一些机会,适时给予孩子金钱教育,是很平常的事情。就如同孩子发展到可以掌控自己的肌肉时,让他自己学习上厕所一样自然。

  关于钱的几个概念在对宝宝进行金钱教育时,首先要帮助他们树立几个重要的观念:

  1。金钱来之不易(告诉孩子要有计划地慎重理财)。

  2。金钱并不能换来你想要的所有东西(提醒孩子不要一味地沉迷于金钱世界)。

  3。付出才会有收获(不要有不劳而获的懒惰思想)。

  4。收入是为了支付全家人的开销,任何对金钱的滥用都可能影响全家人的生活(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5。不要让自己成为别人勒索的对象(教育孩子“钱不露白”的道理)。

  亲子轻松问与答

  1。“我们家很有钱吗?(我们家很穷吗?)”无论实际上你有多富,都只要告诉宝宝“中等”就可以了,并可以稍加解释:“我们有足够的钱买食物、衣服和我们需要的东西。”美国儿童财经教育学家曾这样告诫父母们:即使你家产丰厚,也不必让孩子以为他们可以想要什么就有什么,或以此向左邻右舍去吹嘘。

  2。“你挣多少钱?”回答中可以不提及具体数目,因为不论你说个怎样的数字,对于宝宝来说都是一个天文数字,他们难免会以为你富得不得了。简单地告诉他,你挣的钱足够养活他并能得到许多他需要的东西就可以了。

  3。“钱从哪里来?”要明确地告诉孩子,钱是付出劳动才得到的报酬,不付出是不会有收获的。以此消除孩子以为钱是“机器(ATM)里生出来的”等错误概念。实用理财训练对孩子进行金钱教育,要根据他们的年龄慢慢来。对3岁的孩子,可以教他辨认钱币,包括硬币和纸币,使他能把钱与其它的东西区分开来。许多专家认为,实际上,两三岁的小家伙已能够领会钱可以买些什么。(只需带他到玩具店看看!)4岁,应该知道每种硬币的面值是多少,还应该知道我们无法买所有的东西,因而必须作出选择。5岁,应该知道每种硬币的等价物,并知道钱是怎么来的。6岁,应该能够找数目不大的钱,并能数大量硬币。7岁,应能看价格标签。

       (来源:高分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