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让宝宝动脑思考的数学活动
2012-09-07
关注掌上高考

  一、“我”的相关数字

  宝宝们为知道他们自己的地址和电话号码而感到自豪。很早的时候,宝宝们就能确定他们的年龄。他们想知道他们的高度——多少尺多少英寸。

  把一个宝宝放在称上,就有机会让宝宝比较重与轻。宝宝们可以学会他们穿多大号码的衣服,并且能判断那件合身和那件不合身,这是在“空间关系”上的早期训练。

  二、做饭的数学

  大人每次在准备做饭时,他们要倒水、称面粉、分开放置、估计时间和看菜谱。为什么不让宝宝们参与这样的活动?在他能倒蛋糕面或看菜谱前,他可以拿个木勺子在塑料碗里搅拌。让宝宝看你是如何按着菜谱一步一步做的,你是如何调控烤箱上的温度的。记住要警告宝宝食物太烫不能摸不能吃。

  三、管理钱财

  宝宝能摸钱、数钱、存钱、把钱分类和在人督导下花钱。领他们逛商场告诉他们买东西必须付多少钱,他们可以节省多少打折钱,这方法固原不错,但教宝宝们关于钱的价值比这更好。随着宝宝长大,当他们做家务活时给他零用钱,让他们开始学会工作挣钱。

  四、有目的、有指代性地数数

  这种学习可以这样进行:例如,拿出2个苹果教宝宝学习"2",让宝宝理解数字"2"所指代的是2个物体。开始可以先用2个或3个物体让宝宝认识1、2、3,而后逐步增加物体的数量,让宝宝学习更多的数字。

  五、理解数字的含义

  把3个小碗(或其他物体)一字排开放在宝宝面前,数1时,让他摸摸第一个小碗;数2时,摸摸第二个;数3时,摸摸第三个,停止数数,让宝宝理解"3"代表这一堆小碗的数量是"3"个,从而理解数字的具体含义。

  六、加加减减

  在一些简单的故事中提出数学问题。例如:拿着兔妈妈和兔宝宝们在地里吃胡萝卜的小图片问他,我们数数这里有几只兔宝宝,好不好?等宝宝正确地数出之后,用另一张纸遮挡住其中的2只,再问宝宝这时还有几只兔宝宝在吃胡萝卜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