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婴儿智力开发
2012-03-07
关注掌上高考

  两岁以下的婴幼儿对提供给他们的刺激,响应积极,充满好奇,而且也十分有效,因此在这一年龄段进行有意识的强化智力开发是非常有必要的,主要是父母要多与宝宝交流,并为孩子提供情感支持、爱、鼓励和探索的机会。这本来是一个常识问题,但是许多父母发现很难抽出必要的时间来做这件事,这时就有必要做一个婴儿智力开发计划,父母可以参照下面的方法,通过颜色、形状、声音、味道等刺激婴儿的大脑发育,从而达到智力开发的作用。

  1、你可以用移动物体和图案简洁的张贴画对婴儿进行视觉刺激,过一段时间再用带颜色的物品和图案进行视觉刺激。

  2、你可以通过八音盒、录音机、磁带或光盘播放轻柔的音乐来对婴儿进行听力刺激。

  3、你可以每周一两次通过让婴儿看或触摸不同颜色、声音、形状、质地和气味的物品(逐渐增多)对婴儿进行感觉器官的全面刺激。这种方法并不是要教会或训练孩子认出形状或颜色,而是让孩子接受一些新的体验。所用的物品不必要求是儿童用品口供要能把物品放在小架子上,能让父母进行展示并在监督下让婴儿进行探索即可。

  4、准备几个盒子,分别放置同一种性质的物品,如下:

  在嗅觉展示盒里可以放一瓶香水、一支带香味的蜡烛、一料松果、一瓶香草汁、一瓶柠檬汁、一瓶杏仁汁,和其他一些有香味或刺激性气味的物品。为了防止气味把孩子呛着,不要把这类物品放得离婴儿太近,要用手把气味扇到宝宝面前。绝对不要放在宝宝鼻子下面。让宝宝闻味。

  在你的颜色展示盒里可以放一些大珠子(不能被吞下去的)、几片绘图纸、几片布头、从杂志上剪下的图画,甚至油漆店里拿来的彩色碎片(不得入口!),以便能展示出各种色彩。先从光谱色彩开始,然后再加一些更细微的中间色调。

  形状展示盒里,可以放一些球、方块、五角星、螺旋、平面物体等等。应向孩子展示这些物品怎么运动(滚动、滑动、旋转),并说出它们叫什么和它们的触摸与视觉感受。

  在声音展示盒里可以放一只金属小铃铛、一只小声音的哨子、砂纸、小摇铃、小鼓,一些乐器等等。为了防止吓着宝宝,声音一定要轻柔,如果有必要,应在一两米远的地方发出声音。

  你的质地展示盒里可以放一些光滑的石子、粗糙的贝壳、一块人造毛皮、一块皮子、一支羽毛,以及其他一些触觉明显不同的物品。当你说出这些物品名称时,孩子要能触摸。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