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育儿指南:过早助力学步?小心娃娃罗圈腿(图)
2015-08-06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育儿指南:过早助力学步?小心娃娃罗圈腿(图)

  5岁以内是罗圈腿纠正的黄金期,如果年龄较大,确实影响外形,可考虑手术矫正

  医学指导/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骨科主任史占军

  罗圈腿,医学上称为“膝内翻”。以两下肢自然伸直或站立时,两足内踝能相碰而两膝不能靠拢为主要表现的畸形疾病。罗圈腿会遗传吗?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骨科主任史占军指出,除非先天畸形,绝大部分罗圈腿都不是遗传的。罗圈腿形成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缺钙,另一个是过早站立学步,大人心急让孩子过早站立走路会导致罗圈腿。小孩5岁以内是罗圈腿纠正的黄金期,如果年龄较大,确实影响外形,则要考虑手术矫正。

  疑问:宝宝走得晚有问题吗?

  “我家宝宝已经14个月了,可还是不会走路怎么办?”广州妈妈小何最近下楼“溜娃”的时候,看到和自己宝宝差不多大的小朋友都陆续开始站立走路了,可自家的宝宝却只能独自站立,不会迈步走路,她担心自己孩子发育是不是有问题。小何的家人告诉她,可以扶着宝宝练习走路,有人还告诉她可以购买学步车进行锻炼。小何感到很迷茫,不知道该选用哪种方法。

  史占军介绍,其实这两种方法都是错误的,孩子有自己的发育规律,有的孩子走路较早,有的孩子说话较早,这些都是正常现象,以走路为例,要学会走路,跟神经、肌肉发育的成熟程度及视力发育密切相关,并不是单纯地帮宝宝直立起来就能学会走路,宝宝1岁以前骨骼中含胶质多、钙质少,骨骼柔软,过早助力学步“拔苗助长”,宝宝不得不两腿蹬地用力向前走,时间长了,容易使腿部骨骼变弯形成罗圈腿。

  析因:罗圈腿多与缺钙、走路早有关

  罗圈腿究竟是遗传导致还是后天养育习惯不当造成?史占军说,除了非常严重的畸形可能是遗传造成的罗圈腿,绝大部分罗圈腿都与遗传没有明确关系。目前已知两大原因可导致幼儿患上罗圈腿,一是缺钙,另一个是过早走路。缺钙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身体缺乏维生素D导致幼儿患佝偻病,维生素D可以促进钙质吸收,缺乏可能导致缺钙;另一种可能是幼儿在0~2岁期间生长发育非常快,骨骼需要的钙量较大,幼儿钙量不足导致缺钙。过早走路导致罗圈腿是因为幼儿腿部骨骼钙化不够,腿骨较软,过早走路容易导致膝关节变形内翻或外翻,形成罗圈腿或X形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