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成长参照,压力还是动力
2012-02-14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都明白,孩子的成长必须按部就班,那是因为不同年龄、不同阶段,孩子的心理状态不同,对社会的理解也不同,我们很难与3岁的孩子讨论如何分辨绝对的是非善恶,因为他们还理解不了深层的含义,但是我们如果为他设立一个参照物,告诉他某某人拾金不昧是值得赞扬的,某某人聚众斗殴是不对的,这样孩子就容易理解得多,在脑海里的印象也就更深刻。这就是参照物的好处,它帮助孩子形象地分析世界,用人物或事物看待问题,比连篇累牍的大道理更容易理解。

  为孩子选参照物的第二个优点,那就是父母们乐此不疲地推崇“参照物”教育法的原因,那些人或物,一定是有其优秀的,值得学习的地方,为孩子提供这样一个“参照”的标准,能帮助孩子多吸取他人的长处。父母唠叨一百句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许都不如榜样一件小事的激励有效,孩子们有喜欢模仿的天性,多提供、介绍优秀的参照物给他们,日积月累耳濡目染,自然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那为什么现在那么多声音在说要还原孩子的发展空间,不要用对比的方式去压抑孩子呢?其实,参照物本无过错,错在父母使用不当。这时,参照物起到的就是反面作用。

  参照物的选择,大多是由父母一厢情愿决定的,他们希望孩子如何发展,或者说他们认识的社会有何种标准,就会为孩子设定一个单方面的参照标准,简单地说,他们以自己的经验和愿望,忽略了孩子的意志。然而,孩子有他的世界和想法,有自己一套独特的理解方式,心中也有自己的参照物,那是他们心中希望自己所成为的形象,这时,父母与孩子的意志就产生了偏差。如果父母还是按照自己的标准界定孩子的行为,势必与孩子发生分歧,强加的参照物也许就变成了反作用力。父母大概过于重视了“提供”和“展示”的责任,而忽视了孩子的接受和认同。如何避免差异呢?或许我们更应该听听参照物教育最重要受众—孩子的心声。

  除了参照物的先天缺陷——孩子认可度以外,它还有另一个后天不足,那就是父母对参照物教育的使用方式和分寸。你如何树立参照物的形象?夸奖?那是当然的,参照物不优秀就不足以成为参照的标准。那么,夸奖的同时,你注意到不伤害孩子自尊心了吗?孩子会不会想,爸爸妈妈喜欢那个优秀的某某,不喜欢这个淘气没用的我?爸爸妈妈说的那个某某那么好,相比之下,我是不是就一无是处?这些想法,都会让孩子自卑,甚至产生“破罐破摔”的逆反心理。这种问题可大可小,我们提倡的是重视和引导,在树立参照物形象的同时,让孩子明白,爸爸妈妈把一个优秀的某某摆在你面前,不是为了让你难堪,而是为了让你更好更棒,而且爸爸妈妈相信你的能力,总有一天,你会超越参照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12-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