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春季幼儿饮食指南
2015-03-02
99健康网
关注掌上高考

  不管什么时候,孩子的饮食结构都要科学安排,合理搭配。春季,气候干燥,容易上火,在保证孩子摄入足够蛋白质和脂肪的基础上,饮食最好清淡一点,少吃羊肉和辛辣食品,少吃甜食,还要让孩子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生食加热要彻底,以免引起消化道疾病。不提倡孩子喝过多的碳酸饮料,一定要多喝水,可在水中加入微量食盐。

  错误观念1:牛奶过浓过甜

  有的爸妈喜欢将奶粉调得过浓,糖放得过多,以为这样才营养,宝宝会长得更快。

  医学常识:牛奶浓度过高,使婴儿血钠浓度升高,血压上升,甚至导致抽筋;奶浓度过高还会引起宝宝便秘。糖过多会影响锌的吸收,引起消化功能紊乱,营养不能满足机体需求,导致宝宝食欲减退,吸收减少,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

  营养备案:一般每100毫克牛奶中加糖5--8克。

  错误观念2:牛奶喂养过多

  有的宝宝只爱喝牛奶,不吃其他食品,爸妈也认为,宝宝喝的牛奶越多就越有营养。

  医学常识:牛奶中乳糖含量较多,宝宝摄入过量乳糖将影响消化、吸收,导致腹泻。牛奶中的磷含量过高,会“排挤”体内的钙元素,有可能发生低血钙抽筋。

  牛奶含铁很低,吸收也差,仅为人奶的20%,因此喂牛奶过多,会影响其他食物摄入,致使铁不足而发生贫血。6个月以上的宝宝仅吃牛奶已经不能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久而久之,会导致营养不良。

  营养备案:合理掌握喂牛奶的量十分重要,一般牛奶总量一天不要超过600毫克。

  错误观念3:酸牛奶饮用不当

  因为酸牛奶有较好的保健作用,爸妈经常一大早就给空腹的宝宝喝酸奶。

  医学常识:空腹时胃酸过高,会将牛奶中的乳酸菌杀死而失去保健作用。还有种错误做法是,天冷时将酸牛奶加热后给宝宝吃,结果活的乳酸杆菌被杀死。

  脱脂后的酸牛奶会影响宝宝的神经发育,所以小婴儿不宜饮用酸奶。

  营养备案:酸牛奶不宜在早上空腹饮用。另外,喝酸牛奶后不能立即服抗菌药物,否者乳酸杆菌会被抗菌药物消灭。

  错误观念4:加服维生素代替蔬菜

  为了弥补宝宝不爱吃蔬菜,经常便秘的缺陷,爸妈买了各种维生素,代替蔬菜给宝宝吃。

  医学常识:蔬菜不仅是维生素的主要来源,还含有铁、锌、钙、铜等宝宝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

  蔬菜还有一种重要的成分,即大量的食物纤维,它能促进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牙齿清洁,有利于牙齿和牙龈的健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