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得罪不起”的幼儿园老师
2011-12-06
关注掌上高考

  “只教过孩子几节课,与家长没联系没交情”的幼儿园老师结婚,却向全班同学发喜帖。去还是不去,家长们很为难,也很不满,不过多数家长敢怒不敢言。3日上午,厦门一名网友在网络上发布了她同事的遭遇。帖子一发出来,网友们众口一词,声讨这名老师“想钱想疯了”。记者通过发帖人联系到了幼儿家长,但是该家长拒绝接受采访。而在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幼儿家长后,得到的答案居然很一致:幼儿园老师得罪不起。

  “幼儿园老师得罪不起”———这话让我脸红。身为幼儿教师,真的感到无限的悲哀与失落。尽管记者还没有采访到“大婚”的幼儿教师,家长也不肯配合采访。然而光是文中的“得罪不起”四个字已足够令人心凉半截:俗话说,宁可得罪君子不可得罪小人。因为君子大度,不管谁是谁非,不会与人多作计较。而小人心胸狭隘,有仇必报,甚至没有仇也会空生是非,如果你不肯迎合的话。而今,记者随机采访到的家长一致认为“幼儿园老师得罪不起”,岂不是隐喻在他们眼里的是,幼儿教师就是见钱眼开、心胸狭隘的无耻小人?

  什么是得罪?发请帖请家长共同见证自己的幸福时刻,家长“不领情”应该算是其中之一吧?家访前,让家长“准备一下”,家长意会不到应该也算一种“得罪”吧?也许他们觉得有些时候家长就该自己懂行情、明事理,就算懵懵懂懂“不加追究”吧,现在,教师都不要脸皮赤裸裸开口要钱了,家长还不照办,让这些教师的脸往何处安放?“小太阳们”岂能不遭殃?这些教师班里的孩子,真的让局外人都觉得无奈与心疼:一个成人,尤其是教师,要作弄那些稚嫩的小苗苗,只需随便做个动作啊!

  多么令人难堪的事实!幼儿教师,孩子最初的启蒙者,应该是母亲般慈爱的形象啊!一直以来,提起她,总会让人联想到“可亲、宽厚、爱心”等一长串赞美的名词。笔者也常为自己有缘是其中的一个而欣慰。可是,从何时开始,幼儿教师那些美丽的光环已渐渐退化、渐渐模糊,这原已让人痛心。现在,在某些家长眼里,幼儿教师和蔼可亲的形象居然被“得罪不起”的骄横跋扈所取代,被利欲熏心的贪婪所取代,师者之心,非悲哀不能形容、非惭愧不能形容!

  希望给家长发请帖只是一个黑色幽默,是无聊人的一种游戏;即使确有其事,希望送帖之意也不在礼金,真的只是想与学生及家长做些互动,以活跃自己新婚的气氛。希望教师对网友的质疑声、埋怨声、叹息声声声入耳,多多反省与自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长做些互动,以活跃自己新婚的气氛。希望教师对网友的质疑声、埋怨声、叹息声声声入耳,多多反省与自律,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因为,得罪不起的教师,失去灵魂的教师,得到的物质与金钱再多,他们的心里也是空虚的,留给他们的,也必然是几代人的骂名!

  (海峡导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