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学习调查:学习负担之外,还应关注什么?
2011-09-19
关注掌上高考

  9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学校咨询研究所联合拥有17年丰厚教育经验的北京金色雨林学习能力研究中心、腾讯儿童频道,共同举办了“中国儿童学习状况研讨会”。在研讨会上获悉,研究人员于2011年6-7月对全国一万三千多名一至六年级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学习时间方面,56%的学生参加课外补习,6.5%的学生周末课外补习的时间超过6小时,20%的学生晚上10点以后才上床睡觉;在学习习惯方面,在一个学期内能做到按时交作业62.6%,能做到记笔记的只有31%;在学习状态方面,17.8%的学生在上学时感到紧张或烦乱;33%的学生在课堂上集中注意力的时间少于15分钟,10.9%的学生跟不上教师的教学;在学习结果方面,有20%的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成绩不太满意,3.3%的学生对自己的成绩非常不满意。

  针对以上诸多调查结果,大会邀请了北师大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亦菲博士、金色雨林学习能力研究中心创办人林薇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学研究所张梅玲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韦小满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基础教育参考》杂志陈海东主编、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专家戴耀华教授、北京实验二小怡海分校史德志校长等教育界、心理学、医学界多位知名专家、教授进行研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以期为国家教育部门提供真实准确的调研数据和在制订相应教育政策方面的参考意见。

  李亦菲博士在会上做了“中国儿童学习状况调查”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多数人都将关注点放在孩子的学习负担和学习压力方面,却忽视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和学习状态,这对真正改善儿童的学习是非常不利的。李亦菲博士强调,在减轻学生过重负担的同时,学校和家长应高度关注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和学习状态,帮助学生发现自己在学习方面的优势能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保持平和、专注、积极的学习状态。

  金色雨林创始人林薇主任以其长达17年,遍及全国70家分中心的教育实践经验,详述了金色雨林在儿童学习能力、学习习惯和学习心理引导方面积累的诸多成熟经验与案例,期望以金色雨林为教育创新的试验田,为我国小学教育提供可资借鉴的个性化教育范例。同时,林薇主任还特别谈到,“家长焦虑”已经成为制约孩子学习能力成长、心智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金色雨林不仅专注于儿童学习能力、心理素质的培养,还开展智慧家长俱乐部、亲子工作坊等面向家长的各类讲座、体验活动,促使家长们在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中,不仅获得教育、引导孩子自信成长的全新知识与体验,更能帮助他们疏解自身在工作生活中面临的种种压力,以“学在雨林,爱在雨林”的教育理念春风化雨般地滋润学生和家长的心田。

  张梅玲教授重点讲述了“学习习惯与学习能力的培养”,陈海东主编、韦小满教授、史德志校长则分别从“如何促进小学生优质学习”、“当今世界学习障碍儿童心理评价的最新进展”、“校外教育和校内教育如何相互配合”的角度为大会提供了各种不同的教育视角,令与会者耳目一新,受益良多。

  与此同时,金色雨林全国70家分中心主任也踊跃参与研讨,积极分享各分中心在各地教学教研上的成功心得体会。据悉,金色雨林新一年度的教育推广重点,是将已经成熟的小学生注意力课程、学习习惯课程、团队沙盘心理课程推广到全国各分中心,让全国各地的儿童在学习过程中不仅提高学习能力,更重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成功快乐的学习中获得自信,做到心智体全面发展。

  新闻链接:

  中国儿童学习状况调研结果还显示:

  1。在学习时间方面,12。11%的学生每天放学后的学习时间少于1小时,29。78%的学生回家后的学习时间超过2小时;15%的学生没有课外阅读,39。23%的学生每周课外阅读时间不到2小时。

  2。在生活习惯方面,67。65%的学生能够在九点半以前上床睡觉,20%的学生10点以后才上床睡觉;有17。83%的学生一周内都没有运动,能坚持运动7次以上的学生有只有11。61%。

  3。在学习能力方面,54。32%的学生认为自己是聪明的,33。76%的学生认为自己资质平平;71%的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有信心,11。4%的学生对自己的学习信心不足。

  4。在学习习惯方面,搜集和整理错题、制作读书卡片、画知识结构图是三种被证明有效的学习习惯,能坚持的学生分别只有12。83%、11。58%和8。55%。这些学习习惯的缺失是学生学习成绩不理想的重要原因。

  5。在学习状态方面,只有24。57%的学生学习动力来自于知识本身;“家长要求太高”、“要背的内容太多”、“作业量太大”是让学生心烦的三大主要原因。

  此外,本次调查还发现一个引人深思的现象:在一些题目中,纸笔调查和网上调查的数据出现了显著的差异。例如,对于“每天放学后的学习时间”中“超过3小时”这一选项,纸笔调查的学生只有4。4%,而网上调查的学生则有13。9%;对于“一周以来,半小时以上的运动次数”中“没有运动”这一选项,纸笔调查的学生6。3%;而网上调查的学生则有25。75%。以上结果提示,与总体情况相比,喜欢上网的学生课外学习时间更长,而户外运动量更少。

  (人民网-教育频道 史雅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