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又帅又温柔还有童趣,这样的老师请给我一打!——加油!男老师评选正式开始
2017-09-08
成长保
关注掌上高考

  老师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叫宋文龙,我是一名祖籍山东,现在在北京科技大学附属小学执教的数学老师。我的教育理念是:“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才能使受教育者“亲其师,信其道”,才能收到“不令而行”之效。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不断学习,丝毫不敢松懈,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希望自己变得更优秀。在生活中,除了参加新教师培训,在空闲的时间里我便研究教学方法,学习教学技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希望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好的教育。

  1.为什么会选择做一名老师? 你怎么看待做老师这件事?

  首先我想说的是:自己很热爱教育行业。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老师是我最大的兴趣爱好,我十分热爱这份职业,我相信我能教育好孩子们。其次,我自己性格像个大男孩,能和孩子们像朋友一样沟通,这也适合做教师。此外,我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可以胜任教师行业。

  作为教师可以不断地更新知识,丰富思想,从而感到愉快。和学生交流,感到自己又回到了学生时代,快乐;站在讲台上,和学生共同学习,舒心。教师清苦,但踏实。教师忙碌,但充实。

△宋老师带领孩子们参加比赛△

  2.在教师生涯里,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要说到最深刻的事情莫过于我第一年走进科大附小,大概下午四点左右,我站在校门口值班,突然有一个一年级的小女孩跑过来,用她那水汪汪的眼睛看着我说“宋老师我家里没人来接我”,我说,不用担心你告诉我爸妈的电话号码我给他们打电话。结果孩子的一番话叫我潸然泪下,她说老师我爸妈都是聋哑人他们听不见电话。

  听完之后我感觉心里特别难过,看着孩子无辜的眼神,我立马过去抱了抱了她,并安慰她说:“孩子没事的还有老师们呢”,于是,我把她送回了家,顺便了解了一下她们家的实际情况,后来,在放学的时候我都会悄悄关注有没有人来接孩子,如果没有我都会去问问孩子要不要把她送回家。

  从那时候起我觉得我教师并不是把书本知识教好就可以了,老师是一份圣神的工作,要从心里散发着对孩子的爱,才能当一名好老师,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心理上,老师都要为孩子们考虑,站在孩子的角度多想一想,只有更了解孩子,才能更好的给他们传播知识。

△ 课间宋老师和孩子一起玩耍 △

  3.最想对家长说的话?

  通过在学校和家长以及学生的沟通,我了解到很多父母多少都会对孩子发脾气,其实发脾气是教育的最大死敌,脾气越大教育效果越差。

  有时候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也是家长的一面镜子,很多父母都不愿意去看待自己的问题,总是想尽办法修理孩子,再有灵性的孩子如果遭受精神虐待,都会走向消极悲观的世界。

  我建议家长可以把发脾气转化为沟通,孩子做错事情受了委屈之后,不要指责埋怨和打骂,而是主动了解情况以朋友身份倾听并且提出自己看法,多听听孩子内心真实的想法,站在孩子的角度换位思考一下,那么孩子才会把自己的喜怒哀乐和你分享倾述,才能真正装的进你的良言和教诲。

△ 宋老师镜头下的课间操 △

  4.当老师以后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谈到成就感,我觉得老师的成就感不是那种轰轰烈烈,名动四方的,而是一种如涓涓细流般的流水,虽然没有引起多大的轰动,但是却默默的付出自己,灌溉了田野。

  在我看来我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每次教师节都会有自己送走的学生回来看看自己和我聊聊最近的学习和变化,看到自己的学生变得更好我内心由衷的开心和自豪。作为一名老师,能有什么比看到自己学生在进步更感到自豪的事呢!

△ 开学第一天 △

  5.家人怎么看待你的工作?

  谈到这个话题我真的特别特别感谢我的父母,因为他们非常开心我可以做一名教师,我自己的父母没有什么文化基本就是小学毕业,看到自己的孩子能够当一名老师觉得特别自豪。

  他们经常和我说要好好教孩子,认认真真的去教,马虎不得。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他们也很乐意与我沟通,而且一直在背后默默的鼓励我,支持我,我能在北京当老师,好好的教孩子们,也有一份是他们的功劳。

△ 宋老师个人帅照 △

  活动介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