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推理逻辑直逼柯南的男神,“加油,男老师”已收!【男老师系列故事二】
2017-09-08
成长保
关注掌上高考

  老师自我介绍

  大家好,我是陈凯,现在在教小学的数理逻辑课程。以前我主要是教初高中的学生,但自从自己有了孩子之后就开始研究幼儿教育,时间久了,就开始专职做幼儿教育了。

  把孩子培养成一个会独立思考的人,这是我和成长保的教育理念不谋而合的地方,所以我加入了成长保,成为了一名在线教育工作者。坦白说,“赢(输)在起跑线”这句话看起来真的很功利,但不幸的是,事实的确如此。做教育时间长了,最大的体会是,人才培养还是要从娃娃抓起。每个孩子在不同的年龄段都有不同的敏感期,要及时抓住孩子的敏感期。

  1.为什么会选择做一名老师? 你怎么看待做老师这件事?

  自己曾经是一个标准的理工科男生,特点是求知欲很强,表达能力也还不错,特别擅长化繁为简。觉得做老师会很适合,也有更多的时间做学术研究,符合自己的特点,于是就选择了做教师。做了才发现传授学生知识技能其实也是一件很开心,很有成就感的事情,能把更多的知识分享给更多的学生,让他们学会思考、学会做人,于是一直坚持下来了。作为一名老师,不但要“教书”,还要懂得“育人”。

 

 

  2.在教师生涯里,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嗯,有很多印象深刻的事情,分享一个前段时间发生的事情。因为我们成长保是在线授课,所以学生都来自全国各地。然后有一个重庆的学生,暑假来上海旅行,还特意到公司来看我。当时,真的特别惊喜和感动。没想一个在远方的孩子,在旅行的时候会想着来看老师。这件更让我感觉到老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更加坚定了我做老师的想法。

  3.最想对家长说的话?

  我早期是教青少年信息学(计算机)奥林匹克竞赛的。教的时间长了,对于每位学生学习进度能不能跟上,能学到什么程度,心里基本是有数的。个别例外的学生肯定有,但是总体上是能够预测的。概括的讲,小学阶段学过奥数的学生,整体表现会好很多,尤其在后期(复赛)优势越发明显。

  数理逻辑对于理科思维来讲,是十分重要的,受过专业训练和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表现会差很多。但目前很多小学奥数课程着重的依然是解题套路,其实真正的侧重点应该是培养孩子的数理逻辑,它是能够有效提升思维能力,为将来的理科学习打下坚实基础,这才是大家应该重视的。

  家长应该在正确的时间培养孩子相应的能力,4岁开始作为孩子数理逻辑的敏感期,正是培养的黄金时间。这也是我选择成长保的原因,它抓住了孩子的这个敏感期,为小朋友准备了以游戏形式的数理逻辑课程,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之前有个小女孩通过“切黄金”的游戏,完成一个成年人都很难想到解决方法的数学逻辑题,这样的学习方法让孩子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脑是可以通过专业训练得到强化的,我们的祖先能够战胜猛犸象,是因为选择给大脑增加神经元,而不是为骨骼增加肌肉。

  4.当老师以后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与其说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不如说是让我感到欣慰的事情吧。其实每次看到自己教育的孩子在慢慢进步,都会感到欣慰,这是孩子和我一起努力得来的结果。看到他们慢慢形成自己的逻辑思考方式有条理、有层次,并把这种技能用于竞赛和生活中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同时我也得到了孩子和家长的充分肯定和赞扬,这些是当老师后比较有成就感的事情。

  5.家人怎么看待你的工作?

  家人对我从事教育行业还是极为支持的。每个孩子其实都是社会的未来,孩子的第一任启蒙老师是父母,除了父母以外对孩子影响最大的人就是老师,教育的意义之大就不言而喻了。相信每个疼爱孩子的父母或者爷爷奶奶,都会很感谢老师对自己孩子的付出。我的家人都高兴我能成为一名老师,能够教书育人,好好培养孩子为社会做贡献。在此也很感谢成长保给了我一个更大的平台,通过在线教育的方式,让我能够接触来自五湖四海的孩子,让我们打破距离的限制,让知识得到更好的传播!

  活动介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