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政府全面支持社区早教融入社区内
2015-02-12
山西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小店区师范街社区里的“早教课堂”免费向辖区里的宝宝开放,吸引众多家长带着宝宝前去体验。

  所谓“社区早教”是指以婴幼儿为对象,以家庭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政府为统领,为广大婴幼儿设置的教育设施和教育活动。

  要推动社区婴幼儿早期教育的开展,首先硬件上的投资就少不了,如建立婴幼儿亲子活动室、图书馆等,这些都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街道社区没有实体,不许搞经营,对于社区教育的经济来源,它只能依靠财政拨款。尽管政府对社区早期教育也十分重视,但尚无足够的经济力量全面解决其所需的经费问题。财政拨款流向街道,而街道用在社区早期教育上的,只是杯水车薪。

  俗话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0—3岁是宝宝运动、语言、个性等能力发展最快的敏感期,此时让孩子在父母的鼓励和参与下,完成有针对性的潜能开发训练,事半功倍。但是社会上很多早教班收费较高,其教育模式和水平无法尽如人意。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婴幼儿是社区人口的重要组成部分。依托社区开展早期教育是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加强婴幼儿综合素质的培养,促进婴幼儿全面发展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了整体提高国民素质,社区早教的推行刻不容缓。

  但是,社区早期教育是一项科学的系统工程,单靠社区无法实现。因此,开展社区早期教育需要借助政府的力量。政府应重视社区早期教育工作,构建一套完整的组织领导体系,明确各级组织责任,制定相关政策,加大早期教育的统筹力度和管理力度,给予社区早期教育政策支持、财政支持、人力支持,有效开展社区早期教育工作,让每个孩子都能就近接受良好的早期教育,为他们日后的精彩人生打下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