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龄前儿童会10以内加减法就行了
2012-05-25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引发热议,家长们表示:方案很细致,达到不容易

  3—6岁的学龄前儿童,怎样才算聪明?在不少家长看来,不仅要会加减乘除,最好还会背唐诗宋词、能歌善舞。殊不知,这样的观点是错误的。近日,教育部发布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指南》),提出:5、6岁儿童能通过实物操作或其他方法,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即可。记者日前了解到,该意见稿引起了不少家长和幼教人员的激烈讨论。家长们表示:方案虽然很细致,但要逐条达到不容易。

  让幼教工作去功利化,使孩子在游戏中成长

  前段时间,家住南岸区骏逸天下小区的唐先生还在担忧,和同班同学个个会100以内的加减乘除比起来,自己读幼儿园大班的女儿还只会一些简单的算术,“下学期马上就要读小学了,她怎么跟得上进度哟?”

  记者查看《指南》发现,唐先生的忧虑实际上并不值得担心。在感知和理解数、量及数量关系一栏中,《指南》表示,3-4岁儿童能手口一致地点数5个以内的物体,并能说出总数即可;4-5岁能通过实际操作理解数与数之间的关系,如5比4多1,2和3合在一起是5即可;就算到了5-6岁,能通过实物操作或其他方法进行10以内的加减运算即可。

  “这样的标准要求虽然短时间内不能实现,但总体来说可以给教育者、家长们提供一个教育的方向,使幼教工作去功利化,让孩子在游戏中成长。”重庆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李跃文表示,现在有的家长只会定量评价,不会定性评价,只关注孩子会算几道题、会背多少单词,其实这样对孩子发展十分不利。一味机械地让孩子学习,只会把他们的思考、动手以及创作的通道堵住,《指南》对避免“拔苗助长”式的超前教育和强化训练有积极作用。

  培养幼儿审美、开发幼儿科学兴趣需关注细节

  该《指南》将幼儿的学习与发展分为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五个领域。家长们纷纷表示,方案很细致,但要一条条对照实现起来,并不容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