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没谱”的早教机构监管是问题
2011-03-04
关注掌上高考

  标榜“国际连锁”、“全球同步”,宣称为1岁幼儿开设“哈佛英语”,为2岁幼儿开设“蒙氏数学”,45分钟课程收费低则50元,高者可达180元,年费逾万超大学学费……省会早教班齐齐提升“档次”、花样翻新。一方是概念诱人但良莠不齐的早教机构,一方是发誓“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教育大战”超前打响,孩子和家长能否成为赢家?本刊和您一起关注—做游戏往往占用早教班课程的大部分时间。

  学爬行是早教班的“必修课”。

     “××儿童发展中心”、“××亲子园”“××儿童教学中心”……招牌虽名称各异,但“经营项目”却不约而同,这些都是近期省会涌现出的早教机构,也就是早年间已为人熟悉的“早教班”。

    “国际连锁”、“全球同步”、“双语教学”等概念引来家长热捧,越来越多的3岁以下婴幼儿热热闹闹地挤进这些新版早教班。“全球一体化大背景下,孩子一出生就应该受到国际化教育。”省会一名家长对“国际”概念十分崇尚,但他同时表示,家门口的这些“国际早教班”质量如何,“心里没谱”。

     45分钟180元课程收费基本“没谱”

     笔者走访了多家早教机构,由于外部环境、师资力量、办学水平等参差不齐,早教课程价格也相差较多,每节课50至180元不等。多报课程会有优惠,比如每节180元的课程,如果报12节需支付全价,而报96节则可优惠至每节课104元,共需要9984元。即便是优惠了这么多,早期教育的学费也还是远远超过了一般大学学费。

     以每节课每个孩子180元计算,每个班12个孩子,45分钟就可以收入2160元,10个班一天可收入2万多元。据某早教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中心共有四五百个孩子,因为人数越来越多,正考虑在桥西设立分店,而且课程也在准备涨价。

     “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王女士的想法代表了大多数家长。她和婆婆带着一周半的儿子来参加课程,王女士告诉笔者:“我的收入不高,一下子拿出1万来块钱确实有些压力,但是咬咬牙也要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不能让他在起点上就比别人差。”

  高中毕业就能应聘教师素质不“在谱”

     笔者以应聘者身份向早教机构工作人员询问应聘早教教师的条件,得到的答复多是“大专或以上学历,幼教或英语专业”即可,对工作经验、特殊技能等均无详细要求。笔者表示自己没有工作经验,问能不能参加招聘,对方说“没关系,录取后会统一参加总部培训”。一家在网上招聘幼儿教师的早教机构,招聘要求则更加宽松,  “高中毕业,能上课管理学生就行。”

     据了解,目前国内还没有早教教师的资格认证制度,早教机构的教师一般只持有幼师资格证书,有些人则什么证书都没有。虽然教师上岗前需要经过相关培训,但因为没有统一的考核标准,仍然难以保证每位早教教师都具备从业素质和能力。

     此外,教授蒙台梭利课程的教师需要经过专门培训,教师可以通过中国蒙台梭利协会、中国国际蒙台梭利研究会等不同的民间团体组织进行资格认证。认证机构不同,会导致教师资格的含金量不同,由此教学水平也良莠不齐。

  1岁就学哈佛英语内容效果挺“离谱”

     “意大利蒙台梭利教学”、“德国奥尔夫音乐教学”、“美国感觉综合训练”,这些是一家早教机构为1至3岁孩子推荐的部分课程。在他们的宣传中,课程融合了国际先进早期教育理论,1岁的孩子就可以学哈佛英语。

     笔者透过玻璃墙参观了一家早教机构的课程。在欢快的音乐声中,一男一女两位老师拍着手、唱着英文歌开始了课程。课堂上共有12个6至10个月大的孩子,大部分穿着纸尿裤,还有12名家长,共同围坐在教室左边浅绿色的儿童泡沫地板上。教室的右边摆着很多色彩鲜艳的活动器材和教具——— 这是一节育乐课,45分钟,收费180元。

     这么贵的课,到底讲些什么内容呢?问到这个问题时,张女士带着6个月大的女儿上完课刚要离开,她说:“就是教孩子们玩。每节课先跳个舞——— 宝宝们玩球———大人们分享一个话题——— 宝宝们去爬大型教具——— 彩虹伞上吹泡泡——— 彩虹伞游戏——— 膝上儿歌——— 高举3次。每两节课重复一个教学内容。”

     河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王艳芝提醒各位家长,不要被一些课程的名称或商家的广告所迷惑,盲从于宣传。“比如,商家普遍宣传的蒙台梭利教学法本身是一套较为系统的教育理论,但它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是不是满足了孩子的需要,贯彻到什么程度,就有了一些变化。因此,家长不要一听到蒙台梭利教育理论就觉得课程很先进。”

     石家庄市教育局有关人士则表示:“一些早教机构在宣传中可能会夸大教学效果或办学条件,进行虚假宣传。对此,家长要理性选择。”

     以早教代家教家长补偿心态不“靠谱”

     采访中,笔者还发现许多父母因为无暇或不会照看孩子而参加早教课程。王先生告诉笔者:“儿子一周岁时还没学会爬,只好到早教中心由老师进行训练。没想到,没出两个月孩子就学会了爬,效果真是立竿见影。”

     这些自认为孩子是靠上早教班才学会爬行的家长,让许多专家哭笑不得。王艳芝副教授说:“不是孩子不会爬,而是家长没给孩子机会爬。年轻的家长如果不知道该怎样教育孩子,不如直接把机会还给孩子,他愿意怎么行动就怎么行动。人们常说的‘三翻六坐九爬’是自然规律,不是家长和老师教会的,而是孩子自己本身就会的,等成长到一定阶段就会无师自通。”

     还有些家长是出于一种补偿心理,由于平时工作忙,顾不上教育孩子,只好利用业余时间集中“补亲情课、还亲情债”。林女士对笔者说出了她的无奈:“平时工作太忙,见孩子都少,更别说教育孩子了,利用周末参与亲子课程,可以增加和孩子的交流。”

     专家就此指出,早教班短短的几节课根本替代不了家庭教育,早期教育更多地应渗透于父母和孩子的日常生活中。这位老师还建议各位家长,要了解孩子在不同年龄阶段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特点,在他生长阶段的每一个关键期进行有目的地训练。比如1岁以内,孩子要看和听很多东西,这时就需要对孩子进行大量的语言输入等。

  审批监管少人问良莠标准难“有谱”

     笔者在某论坛看到一位年轻妈妈的留言:“有些早教机构的退费政策非常巧妙,按照合同可以退款。但付款的时候只需要160元一节课的课程,退款时要按238元一节课扣款。”碰到这种情况,家长们不知道该向哪些部门投诉以保障自己的权益。

     早教机构是由哪些单位审批,又是由哪些部门监管的呢?笔者打电话向几家早教中心咨询,接待人员均以“国际连锁”或“全国连锁”进行搪塞,并说“很权威,尽可以放心”。当问到有没有经过教育部门审批时,几家机构的接待人员都说“不清楚”。笔者问接待人员,中途不想参加课程了可不可以退费,对方说“很少有人退费,如果实在想退,现在参与优惠的课程到时候要按原价扣除”。

     就此问题,笔者采访了石家庄市教育行政部门一位工作人员,他说,教育部门从来没有审批过早教机构,目前,社会上大多数早教机构都在工商部门注册,而不是在教育部门登记注册。按照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教育部门没有权力对早教机构的办学条件、教学内容、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等进行监管。

     没有明确国家标准、权威部门监管职能模糊,家长不仅在选择早教机构时“心里没谱”,遇到问题纠纷也担心投诉无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北京晚报 2015-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