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7年扬州市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
2017-05-24
扬州市教育局
关注掌上高考

  各县(市、区)教育局,开发区城乡管理局,市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社会事业局,市生态科技新城社会事业局,市直各学校:

  为做好今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关于幼儿园招生工作

  1. 坚持教育主管,属地负责。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强化责任与服务意识,履行统筹协调职能,努力满足本区域内扬州户籍适龄幼儿和符合报名条件的随迁人员子女的入园需求。今年幼儿园小班招生年龄为3周岁(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幼儿园招生原则上安排在6月。确保全市3-5周岁适龄幼儿毛入园率达99%。

  2. 坚持公办为主,民办为辅。要以政府办园为主,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合理配置辖区内学前教育资源,满足群众子女入园基本需求;积极支持民办园特别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发展,满足不同层次家庭与人群子女入园的个性化需求。

  3. 坚持依规招生,免试入园。乡镇政府(街道)举办的幼儿园要优先安排辖区内适龄幼儿入园,有余额的可以吸纳辖区外的幼儿入园。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含民办园)要优先满足作为一定区域内配套幼儿园的相应区域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学前教育资源相对充足、有条件的地区可试行划片入园。各幼儿园要创造条件接收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残疾儿童入园;各地特殊教育学校要积极做好3-6岁听力、语言障碍儿童招生工作,让更多的适龄残疾幼儿接受学前教育。各级各类幼儿园严禁组织任何形式的测试,不得将幼儿参加亲子园与入园招生挂钩,要优化工作流程,尽量方便群众。凡未登记注册或不具备举办幼儿园、托儿所基本条件者一律禁止招生。

  4. 坚持规范收费,严格执行标准。各级各类幼儿园要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核定的收费标准,不得擅自增加收费项目,不得超标准收费。要按规定格式向家长和社会公示收费标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

  1. 坚持分级属地管理。按照“以县为主,属地管理”和“ 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在户籍所在地学校就近入学”等规定,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履行招生管理责任和招生稳定的责任。各县(市、区)和功能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所辖学校的实际条件,健全体现 “科学、明晰、便利”的小学、初中招生制度,合理制定招生方案。要通过布局调整、集团化办学以及校长、教师轮岗交流等途径,标本兼治,不断缩小校际差距、城乡差距,提高农村学校办学水平,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招生政策变动、施教区调整,必须开展风险评估,并履行相应的报批程序,县(市)和江都区报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市区(含邗江区、广陵区、开发区、景区和生态科技新城)报市教育局审核后规范统一发布和实施,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2. 坚持依法规范招生。公办学校坚持免试、免费划学区就近入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摸清区域边界线周边住宅小区状况,根据当地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充分考虑各关键要素,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为每所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划定片区范围,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并在一段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对扬州主城区范围内,区域边界线周围500米范围内居住小区及其适龄儿童全面摸底了解,不留空白、不留死角,合理划定施教区范围。

  民办学校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实行自主招生、免试入学,自主报名人数超过学校招生规模时,采取电脑公开摇号和自主招生等多种方式录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