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在台州入读一所理想的幼儿园难不难
2013-04-17
关注掌上高考

  编者的话

  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今天,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孩子的教育。

  幼儿园,是孩子进入校园学习的第一站,在绝大多数家长看来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站。家长们有一个普遍心理——若能进入一所理想的幼儿园接受教育,孩子至少在起跑线上不会输了。所以,对于幼儿园的选择和考虑,家长越来越看重,也越来越慎重。

  按照往年的情况,我市各地幼儿园会在5月份公布新学年招生计划、要求。但很多适龄学童的家长往往按捺不住,会提前几个月、甚至一年打听情况,以期能尽早物色到理想的幼儿园。

  我们做这组稿子的目的,就是告诉读者台州市区幼儿园的情况,包括家长们非常关心的幼儿园如何招生收费,孩子们能学到些什么,师资力量如何等等。

  椒 江——

  公办幼儿园“门难进” 民办幼儿园“常年招”

  公办幼儿园招生“本辖区户口”优先,空余名额要摇号

  4月11日,记者以给孩子咨询报名手续为由,走访了椒江城区的机关幼儿园、中心幼儿园。工作人员解释“报名时间、具体收费要等教育局、物价局的文件下来才能定”、“大概在6月中旬,到时候再来”,就不愿意多说了。

  在椒江中心幼儿园门口,记者采访了多名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公办幼儿园非常吃香,他们不差生源。”一位家住椒江市府大道星河园小区的王先生这样说。

  据了解,目前,椒江区公办幼儿园招生大都坚持“本辖区户口”的优先原则。在中心幼儿园碧海明珠分园,记者了解到,该园招生基本不对外,首先保证台州发电厂员工子女及第三代和该小区业主子女的入托,若还有空余名额再对外招生,但是,每次对外招生的名额所剩无几。

  因为公办幼儿园的教学硬件、师资力量更胜一筹,家长们都希望送孩子入公办幼儿园。

  王师傅透露,当初孩子进椒江中心幼儿园,除了交每学期3000元左右的学费,还交了20000元的赞助费,“现在不要赞助费了,改摇号了。家长要愁也是愁跟买房子一样,抢不到号。”

  家住枫山新村的蔡女士就犯过这样的愁。去年5月中旬,蔡女士为3岁女儿报读3所幼儿园,结果,女儿均“榜上无名”。

  民办幼儿园常年招生,费用和师资是家长的两大顾虑

  与公办幼儿园拒绝生源相比,不少民办幼儿园打着常年招生的横幅广告。“特别是在城乡结合部的民办幼儿园,或者是不知名的,常年‘吃不饱’。”葭沚街道一家幼儿园园长表示。

  记者走访了椒江城区3家民办幼儿园,对方均表示可以安排一两个孩子入园。即便是省一级的书生幼儿园,接听招生电话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可以想办法安排插班;而一些规模小、散布在小区、街道的民办幼儿园更是“来者不拒”。

  对于民办幼儿园,家长们的看法归纳起来有两点,一是优质的民办幼儿园收费太高,二是对师资力量信心不够。

  记者了解到,一般的民办幼儿园费用比公办幼儿园略低,每学期2500-3000元左右,但是,像书生幼儿园这类的民办幼儿园,以小班学费为例,一学期需要5430元,其中保育费4500元、餐费1300元、代管费130元。

  家长们对师资的疑惑,业内也有同感。一家刚运行两个月的幼儿园园长表示:“现在的矛盾点在于,民办幼儿园总量可以,师资力量不行。”

  记者从椒江区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公办幼儿园老师由局统一招聘,要求大专以上学历,民办幼儿园各自招聘老师。“但是,由于目前大专院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总量不足,民办幼儿园招聘的老师中,有一部分是高职毕业生。对于这些老师,我们只能通过大量的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严 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