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日幼儿园的穿衣差别:一个为保暖一个为方便
2013-01-06
关注掌上高考

  儿子在东京上了四年保育园之后于去年回到了北京,最初担心他适应不了国内幼儿园的生活,但孩子的适应能力总是超乎大人的预料,反而是我们当家长的有些地方一时难以适应,例如该给孩子穿多少衣服。

  初到日本,很多人都会惊叹当地的女孩子穿得少,日本女生一年四季的校服基本上全是裙子,就算是数九寒冬,穿着短裙出门的日本女孩也不在少数。日本小学男生的校服也是那种比较正式的制服短裤,经常看到很多小学生在上学路上腿都冻青了。日本的孩子抗冻能力可是从娃娃阶段就练出来的。

  儿子不满一周岁时进入东京的一家保育园,入园时老师一再强调要给孩子少穿衣服,进门之后就要把鞋和袜子全脱了。春夏季节还好,到了秋天,奶奶开始给孩子加衣服,老师则多次提醒我们要少穿。到了冬天,奶奶和老师之间关于给孩子穿衣服的矛盾日益激化。老师反复提醒我们给孩子少穿点,奶奶则坚持认为要给孩子穿暖和了。对于大冬天要在屋子里光着脚这一点,奶奶更是难以接受。于是,每天早晨奶奶都会给孩子里三层、外三层地裹得严严实实再套上两双袜子,而我们到了保育园之后则会被老师数落一顿之后再一件一件地给孩子脱掉。后来,奶奶结束探亲回国,我们不愿麻烦,每天都给孩子穿很少的衣服送到保育园。几年下来,偶有生病都是因为被传染,确实很少因为着凉而感冒。

  回国后,我们照例给孩子穿得很少,当别的孩子开始穿两条裤子甚至更多时,儿子还只穿一条牛仔裤,并且由于他经常单膝下跪模仿奥特曼的姿势,所以有一边膝盖上总是破一个大洞。在公园玩的时候常常有家长夸他“扛冻”,我多少觉得有点自豪,至少感觉省了一笔买衣服的钱。但幼儿园的老师却向我们提出了抗议,每天都要求我们给孩子加衣服。我们跟园方解释了孩子的成长经历,但老师说这里是北京,孩子容易感冒,必须给孩子穿暖和了。无奈之下,我们只能给孩子加衣服。但打开衣柜却发现竟然没有一条秋裤,也难怪,这几年儿子都是一条单裤过四季的。我赶紧在网上给孩子订秋裤,但又担心他是否习惯在裤子里面再穿一条贴身的秋裤。为稳妥起见,我们把他带到商场,让他试穿了一次秋裤并征得其同意之后才给他买了第一条秋裤。秋裤的问题解决后接着是上衣,按照老师的要求,我们给儿子加了毛衣又新买了保暖的羽绒服。每天放学出教室时,老师总是很负责地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看了之后你绝对不用担心孩子会在幼儿园里被冻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972747645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