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崇文区第三幼儿园:在生活中做“活教育”
2013-01-06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生活中做“活教育”——探访北京市崇文区第三幼儿园

  “这里大树可多了,像童话幼儿园”,“三幼是我小时候上的幼儿园,对它我有着满满的回忆,很温暖、很幸福”,“它虽然看起来很不起眼,却有深刻的内涵”,这是孩子和家长们对北京市崇文区第三幼儿园最多的评价。近日,记者走访了这所坐落在胡同里、看上去很不起眼却有50多年历史的幼儿园。

  “我做的四喜包,妈妈都不会”

  “转一圈,一岁了,我会走路了。转两圈,两岁了,我会说话了……转五圈,五岁了,我上中班了。”五岁的齐思博,手捧着地球仪绕着太阳模型边转边说,班里20多位小朋友围坐成一圈,不停地给他鼓掌加油,并纷纷送上祝福:“我希望齐思博做小警察”,“我祝齐思博长大了和我一样当个工程师”。这是崇文三幼小朋友过生日的场景,园长袁春芬告诉记者,崇文三幼是陈鹤琴教育思想研究会的基地园,“幼儿园一直探索让陈鹤琴先生教育生活化的理念萌发新的生机,寻找幼儿生活各个环节的教育意义,挖掘生活中的教育元素,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

  该园教研组长张颖老师还介绍:“我们在各个班增加物品柜,让幼儿学会整理、保管自己的物品,让他们擦拭学具柜、鞋柜、图书柜,让幼儿尝试自己盛饭菜,整理饭后餐具。”

  记者走进区域活动看到多个主题活动区,其中有两处引起我们的注意。在建构区,三个孩子忙着用长长的木楞子搭建博物馆,初具形态的博物馆有模有样。此外还有一个特别受欢迎的活动——做面食。在这个区域,记者看到两个小朋友正在擀皮,小手灵巧地在包着什么,“我做的是四喜包,妈妈都不会做哦!”4岁半的姜西冉告诉记者,除了四喜包,她在这里还学会做贴饼子、麻花、小糕点、包饺子。虽然孩子的四喜包形态各异,但她们眼里的兴奋掩饰不住。教师张扬告诉记者,孩子们亲手做的东西老师会配合着给煮熟、蒸熟,让孩子吃到自己亲手做的东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