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太原城中村幼儿园现状调查
2012-11-05
关注掌上高考

  无证、不规范幼儿园困扰社会,低收入者孩子应在怎样的环境下成长

  近期以来,全国各地接连发生虐童事件,虽然一些涉案幼儿教师已被刑事追诉,但其背后的幼儿园组织问题却在更深层面引发关注。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就在我们的身边,无证、不规范幼儿园正成为困扰社会的一个民生问题。他们大多藏身于城乡接合部以及城中村当中,规模小、收费低、师资弱,主要面向低收入人群及租住在城中村里的外来工群体。

  这样一个处于灰色地带的舞台,却同样承载着培育下一代的重任。他们何去何从,亟待破解。

  环境不容乐观

  太原王村,是典型的城中村。10月下旬,记者对这里的数家幼儿园进行了调查,让我们来看看这里的孩子们究竟是在怎样的环境中成长?

  一条条小巷,七拐八绕。距杂乱的王村菜市场仅一步之遥,便是一家幼儿园,其门脸混杂在两边大大小小的街面商铺之中,很不起眼。透过一间装有铁栏杆的窗户,记者看到,不到20平方米的屋子里摆着近十张桌椅板凳,17个孩子正坐在那里听老师讲着什么,此时外面阳光明媚,而教室里却显得有些昏暗。

  一位老师看到有人张望便来到窗前询问,记者以要给孩子联系入园为名,进入了这家幼儿园。走进院内,乍一看更像是个办公场所,狭小的院子没有任何可供孩子们玩耍的器材。通过阴暗的楼道,进入室内,一位姓赵的老师热情地接待了记者。

  赵老师介绍说,他们这个幼儿园已经开办多年,目前共有4个班,每个班配有2位老师,每月收取管理费200多元,另加每天的伙食费10元。“这儿的环境可不太好呀!”当记者提出这样的问题时,赵老师说:“这儿原来还是村委会的房子呢。”

  就是这样一家幼儿园,其宣传单却堂而皇之地写着:建园八周年,生源日增,赢得了家长们的认可和赞誉。为了对孩子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我园特聘请太原市优秀教师任教,一流的教学水平、一流的服务,实现了对家长们的诺言……

  走不多远,王村菜市场另一边又出现一家幼儿园。这个幼儿园位于一家超市上面,地下室是台球室,零星几个人在打着台球。记者几番敲门都未有人前来,进入超市询问,一个端坐其中的女人称自己正是这家幼儿园的副园长。

  经过昏暗的楼道,记者上到二楼,看到墙壁上张贴着幼儿园的画报,以及每周的教学计划安排。这位姓张的负责人说,这个幼儿园已经办了近10年,有4个班,每个班有20多个孩子,最多的班有近40个孩子,每月学费伙食费大约500元,这是园长家的房子,园长把二层改成了幼儿园。在这里,记者仍然没有看到孩子们的活动场所。

  调查中记者发现,城中村里基本上都是类似这样的幼儿园,设施条件简陋、卫生状况差、严重超员、没有活动场所、安全隐患重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