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入园择校何其难 不要过分夸大重点园
2011-07-08
关注掌上高考

  转眼间,又到了各幼儿园、学校报名的时间,一时间,到处都是求园(校)若渴的声音,什么公立园入园难,重点学校入学难的呼声此彼伏,家长们求学心切地四处奔波着,能用的关系,能想的办法论番上阵,一时间教育界人士的电话变得空前热闹起来。

  看到诸多的家长为了孩子费尽心思地四处求园(校)实在于心不忍,由衷地献一言——不要把精力财力用错了地方,名园名校未必能让你的孩子成才。

  对于择园择校,我一向持质疑态度,不能排除学校所处地区差的部分影响会导致孩子社会性作为的倾向,但科学的来说,那并不重要,只是一部分的客观原因,并不能取决孩子的学成与否。事物的发展变化主要还是取决于主观原因,学校环境确是影响学习的因素,但家庭具体环境、社会大环境更是学校环境之上的影响孩子发展的更大客观原因,所以,请家长们同时重视家庭造人,学校树人,时代弄人三大因素,以中国的社会以及教育现状和师资力量来看,万不可把幼儿园学校的作用看得那么重。

  多数家长看好名校,是持孩子只有进入名校才能成才,其实不然,之所以名校的升学率高、成绩好是因为入学时的门槛高,都已经是出类拔萃的孩子了,再加以名校汇聚的名师雕琢当然会有所建树;之所以孩子能成才是因为他们的主动学习兴趣、习惯以及天资聪慧的基本条件。

  说到此不免又生质疑,名校的孩子成绩好,就代表孩子发展好、成功了吗?对于成才的理解仁者见仁,吾以为孩子健康乐观、自食其力、能游刃有余地驾驭生活也是一种成功。纵观中国教育,即便名校的老师也未必能传授给孩子人生的真谛,更多的只是知识的灌输、技能的掌握,孩子良好的人生基础绝非区区一个幼儿园、小学、中学乃至大学所能给予的。

  所以不要过分夸大重点园、校的作用,教育更要尊重以人为本的原则,幼儿园和学校的选择还是就近为好,孩子上学轻松舒适又接送方便更不会为跨区上学造成交通压力,何乐而不为?以我的孩子为例,为老人接送方便(工作时间和孩子上学时间不符的无奈),就在家门口上学,因我从婴儿期就一直在孩子身上下功夫、时时处处的随机教育使得习惯养成还不错,孩子自己爱探究,兼又有点小聪明,所以根本无须担心学习,我目前更着重的是孩子的性格和个性以及社会性的培养。建议家长朋友们在工作奋斗的同时,更多的精力还是该放在孩子身上,在尊重孩子的人格的基础上,培养幼儿性格和习惯,注重发展个性,在孩子涉世之初的3——6岁就在家庭中奠定良好的基础,进而把孩子送到学校、社会中才可以保证教育的顺利开展。同时建议家长业余时间多在家创造机会和孩子沟通交流,这种交流可以是生活常识、情感交流;可以是互通有无、知识交换;更可以是人生阅历、深刻感悟,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是非观、学习观、价值观、通过主动持续的学习实现自我成才。如同经济方面的投资收益,我们只要在教育孩子上用心了、投入了,就一定会在孩子的身上看到收获,大家不妨都来努力试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1
zj.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