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圳20万幼儿今年可获1500元补贴
2013-01-07
关注掌上高考

  新年伊始,深圳市政府就为深圳学龄前儿童、教师及幼儿机构送上一份“大礼包”:今年,市政府将投入约8.5亿元,用于补贴本市户籍和符合条件的非户籍3-6岁在园儿童每人每年1500元健康成长金;幼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学前教育专项奖励和资助及普惠性幼儿园奖励补贴金。全年预计将有20万幼儿、2万名幼儿保教人员及300多所幼儿园受益。此外,我市将力争于今年,在624个社区内每个社区至少建一所普惠性幼儿园,解决幼儿“入园贵”问题。

  力争有社区就有普惠园

  深圳城市人口迅速增加,对幼儿园学位需求量持续加大。昨天,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范坤介绍说,我市将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作为学前教育发展的首要任务。在2011年新增幼儿园70所的基础上,2012年,全市新增幼儿园77所。截至2012年9月,全市共有幼儿园1186所,幼儿园对社区的覆盖率为84.4%。在园儿童31.67万人。截至2012年底,全市共有1008所幼儿园通过了规范化验收,约占全市幼儿园总数的92%。

  范坤介绍说,2012年9月,我市启动普惠性幼儿园试点创建,推出50所普惠性幼儿园试点,福田区也推出20所普惠园试点。从去年开始,新建政府产权幼儿园将一律办成普惠性幼儿园。目前,全市已有244所政府产权居住区配套园,将分期分批转办为普惠性幼儿园。按计划,今年全市57个街道、642个社区,力争每个社区将至少建有一所普惠性幼儿园,其中每个街道将建一所中心幼儿园。

  普惠园每班年补贴4万

  学费降了,如何确保教学质量不降、教师待遇不降?范坤透露,目前,全市95%的幼儿园为社会力量举办,投资主体要求取得合理回报是可以理解的。

  但为满足市民对普惠性幼儿园的需求,解决市民“入园贵”问题,市、区财政对普惠性幼儿园以班级数为单位给予每班每年4万元的补助,2012年试点园补助经费投入合计约5000万元。另外,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要求,到2015年财政对学前教育投入占财政性教育经费比例达到5%以上,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我市将学前教育经费列入财政预算,设立市、区专项经费,用于学前教育资助、补助、奖励和培训等。

  范坤表示,随着普惠性幼儿园的全面推进,将会有效平抑全市幼儿园收费水平,改变部分民办幼儿园收费上涨过快的无序状态。另外,教育部门将保障教职工待遇,提高保教质量作为普惠性幼儿园重要的考核指标,防止出现市民担心的因收费低而影响质量等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