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学位增至11万仍有4万无园上
2012-06-14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广州市教育局公布了今年市内幼儿园计划招生人数。超过11万的学位数无疑让家长们看到了希望。其中,白云、番禺、增城三区位列榜首,招生人数分别为22258人、19200人和12500人。而外来人口密集的天河和花都招生额同样过万。

  虽然幼儿园学位增加,但对于广州日益膨胀的流动人口数量,又能否满足需求?记者查阅2009年市计生委的统计数据发现,当年广州的户籍人口出生率约8万人。然而,早在2005年起,广州的流动人口的出生率就开始超过户籍人口出生率。由此估算,2009年广州的出生人口应超过15万人。那么三年后的今天,这11万学位无疑与15万余适龄儿童人数仍有差距。

  “填补幼儿园学位缺口不可能一蹴而就。”有业内人士曾如此评价。那么,在尚处于过度阶段的今年,对于新政中提到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将优先小区业主子女入读”一条,区内学位是否已满足“内需”?各区在破解“入园难”中又有何良策?记者近日做了一翻实地调查。

  调查

  难题一:拥挤老区如何增加优质学位?

  “2012年,广州12区县公办幼儿园占比达20%,力争到2013年,公办园占比达3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占民办幼儿园比例达到50%以上。”《广州市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对增加公办园的目标一度引起社会的强烈关注。而此前,省政协委员曾在一项调查中发现,市内享受财政预算全额和差额拨款的公办或准公办幼儿园占比不足4%。

  由此,市教育局明确,从2011年起,未来三年将逐年提高公办幼儿园学位比例。其中,资产属国有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原则上要办成公办幼儿园,中小学布局调整后的富余教育资源和其他富余公共资源,也要优先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而新建幼儿园规模“以180人至360人为宜”。

  然而,对于广州以公办幼儿园为主的越秀、荔湾、海珠三大老区而言,密集的居民人口与拥簇的办园空间早已是一对难解的矛盾:在原来勉强容纳在园学生的前提下,要扩招并不现实;在寸金赤土的中心区建园也绝非易事。

  那么,怎样才能满足日益膨胀的学位需求呢?记者发现,调整公办园招生方案和进驻新型楼盘成为了老区的两大解决办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