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入园准备:融于孩子生活的自然过程
2016-08-19
文汇报
关注掌上高考

  新的学年即将到来,又有一批孩子将要跨出从家庭生活走向集体生活的第一步。面对这一步,有的家长毫不在意,认为“不就是上个幼儿园嘛”。更多的家长则产生了各种顾虑,甚至焦虑的情绪:孩子哭闹不愿意上幼儿园怎么办?孩子在幼儿园里不会自己吃饭、穿衣、上厕所怎么办?孩子会不会跟不上其他的小朋友?……

  从长期的教育研究和实践来看,上幼儿园对幼儿来说确实是一个重要的事件,作为家长,有必要以积极的态度和良好的心态,帮助孩子在情绪情感、生活习惯、生活自理以及交往能力等方面做一些适当的准备。

  重视而不失淡定

  近日,笔者接到了一个多年没有联系过的同学的电话,她的孩子今年9月就要上幼儿园了。这个电话持续了一个小时,通话过程中充满了焦虑和不安:“我的孩子不大善于与别的小朋友交往,动不动就要抢人家玩具,这样到了幼儿园会不会一天到晚闯祸啊?”“老师说一个班级有30个孩子,这样肯定照顾不过来,这段时间我一定要让他学会穿衣服、穿袜子、穿鞋子。”“我想去给他报一个英语班,我身边很多朋友都报了。”……

  其实,这样焦虑的家长并不在少数。当然,也有一些家长根本不把孩子入园当一回事,认为开学时送去幼儿园就好了。这两种心态都不可取。

  入园是幼儿的关键事件

  3岁以前的孩子主要是在家庭环境中进行教养,有其熟悉的环境和家人,并且基本上家人都是围着自己转的。而到了幼儿园,幼儿将来到一个集体的环境,面对的是完全陌生的幼儿园环境、老师、保育员和同伴。对于各方面发展尚弱的幼儿来讲,这种变化往往超出了其认知和能力的范畴,挑战是巨大。

  此外,3岁左右的幼儿一个显著特点是,依恋感非常强,依恋的对象就是主要照养人。进入幼儿园,幼儿势必会与主要照养人分开,从而产生分离焦虑这一情绪体验。这是每一位家长必须要面对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当,对于入园适应和良好亲子关系的形成都会造成不利的影响。

  因此,入园是幼儿人生中的关键事件之一,它是幼儿发展的良好契机,但也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只有意识到这一点,家长才能积极地面对幼儿的入园问题。

  切忌过分焦虑

  常常听到有人说“入园是孩子的一个坎”,这是一种言过其实的说法,正是这样的说法才导致了很多家长无视入园的积极教育价值,而直接看到不利的一面,进而导致焦虑的产生。

  家长有一些顾虑和焦虑也是正常的,但如果过分焦虑,必然会通过语言、行为等方式传递给孩子,直接导致孩子焦虑情绪的产生或加重。同时,在进行入园准备时,家长必须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孩子是主体,家长是帮助孩子进行入园准备,但不是替代,应当相信孩子有能力应对一定的变化。

  积极地顺应孩子

  有位妈妈为了给孩子做入园准备,提早两个月在家里设立了奖惩表,分成吃饭、睡觉、大小便、洗脸刷牙、哭闹5项,每项达到要求,可以得到一颗五角星,一周达到25颗以上,可以外出参加活动。

  这位妈妈可谓用心良苦,虽然可能会对自理能力的培养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这种做法的最大问题在于,奖惩的方式让幼儿将行为与奖励物(外出参加活动)直接相连接,而非关注行为本身的意义。此外,惩罚也很可能会让幼儿对上幼儿园产生负面的印象。

  引导幼儿产生积极的入园愿望

  入园准备,首先要让幼儿产生积极的入园愿望和情感。家长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来进行,如带孩子到将要上的幼儿园看看里面的设施玩具、感受哥哥姐姐们活动时的快乐;让孩子参与物品(书包、衣物、鞋子、床品、小玩具等)准备的全过程,并允许他们有选择的权力,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在物品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或做上标记;和孩子一起聊聊在幼儿园可能会发生的开心的事情;和孩子一起准备并接待老师的家访,等等。当然,在与孩子交流的过程中不要过于美化幼儿园,避免孩子在真正入园后可能产生的心理落差。

  避免强化性训练

  儿童发展心理学认为,3岁前的幼儿是“按照自身的大纲”来学习和发展的,越是小的孩子,自然成熟对其发展的决定作用越强。因此,在早期教育中,顺应婴幼儿的发展水平和速率,是一条重要的原则。但有的家长为了所谓“充分”的准备,对孩子开展强化性训练,要求孩子熟练地掌握穿脱衣服等自理能力,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一方面,幼儿园阶段,特别是小年龄的孩子,重要的教育目标和内容就是学习一些基本的生活习惯和自理能力;另一方面,对孩子来讲,学会某一项自理的技能是其成长的标志,他能从中体验极大的成功感,但强化训练不仅无法让孩子体验到这种自我成长的快乐,相反很可能会让孩子将其与负面情绪相联系,产生类似于“厌学”的心理。

  有意但不刻意

  每天的“入园准备时间”到了,妈妈拿出了关于入园准备的“经典”绘本,给孩子念了起来。但不知为何,孩子不喜欢这本绘本。为了完成入园准备的这一安排,妈妈一定要让孩子看完才能做其他事情,最后闹得不欢而散。

  这位妈妈非常重视孩子的入园准备,专门辟出了“入园准备时间”。其实,入园是孩子生活经历中的一部分,入园准备的内容大多与幼儿的生活紧密相关。因此,入园准备活动应尽可能地融于孩子的日常生活,真实情景下的体验才是最深刻最有效的。

  总的来说,家长在孩子的入园准备中应遵循“重视不失淡定,有意但不刻意”的原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