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新生入园:为宝宝做好心理准备
2015-08-21
关注掌上高考

  这里的心理准备不仅包括孩子,还包括作为家长的你。给孩子的心理准备主要是让孩子愿意、喜欢上幼儿园。要做好这点并不容易,需要做很多工作,你的帮助和引导非常重要。以下是几点建议:

  1、让孩子知道为什么要上幼儿园。这需要平时你对孩子多鼓励,并注意作出正面的引导。例如,告诉孩子:“上幼儿园是因为你已经长大了,要上学学知识、学本领了。”“乖的孩子、聪明的孩子都上幼儿园的。”等等。就千万不能这样说:“你必须上幼儿园,我们太忙了,没时间管你。”或吓唬孩子说:“你不乖,我就把你送到幼儿园去!”听了这样的话,孩子不怕上幼儿园才怪!

  2、给孩子讲自己小时侯上幼儿园的趣事。父母是孩子最信赖、最亲近的人,父母的一言一行都会不知不觉中对孩子产生强大的影响力。如果你对幼儿园抱的态度是有趣、好玩的,上幼儿园是一件值得高兴、自豪的事情,那这个观念也会根植在孩子心中,他会强烈地期盼着上幼儿园。

  3、带孩子参观幼儿园及班上的环境。这样可以让孩子对自己将要面对及在其中生活、学习的新环境有更多的认识。熟识感越多,对孩子将来适应新环境越有好处。首先能令他不会因为陌生而害怕,不会因为害怕而不愿上幼儿园。

  4、参与幼儿园、班级开展的迎新活动。为了帮助孩子更顺利地适应幼儿园的新生活,许多幼儿园都会举行一些迎新活动。这时候,你无论多忙,都要带上孩子一起积极参与。在活动中还要鼓励孩子大胆进行游戏,与老师和本班的孩子多交流,认识老师和更多的小伙伴。

  5、与孩子一起做入园前的物品准备。你在忙于为孩子准备各种入园物品时,不妨让孩子也参与其中。这样能加强孩子入园的期盼心理,对自己快要上幼儿园感到自豪和兴奋。同时也让孩子感到自己已经长大了,可以参与决定自己的一些事情了。有利于提高孩子的独立性。当然,另一方面也让孩子更清楚、更熟识自己上幼儿园要用的各种物品了。

  6、要清楚告诉孩子上幼儿园的接送时间。这主要是为了消除、减低孩子的焦虑心理。如果把孩子送到日托的幼儿园,就告诉他:每天爸爸妈妈要上班,你就上幼儿园,下班我们就到幼儿园接你一起回家,周末周日我们就一起在家休息。而对于要上全托幼儿园的孩子,这点更重要。你要让孩子清楚,在家过几天,在幼儿园过几天,你什么时候会接他回家。在全托幼儿园里,对孩子来说晚上是最难熬的。你可以告诉他在幼儿园睡几个晚上就能回家了。这样一天天地数,孩子会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对消除孩子思念父母的焦虑心情很有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