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孩子入幼儿园园前 最好先检测社交能力
2013-09-04
关注掌上高考

  量身高体重、查微量元素、测视力看龋齿……近日,为顺利入园赶在开学前完成入托体检,每天有数百位家长领着宝宝冲进市妇儿中心医院。不过许多家长们忙着给娃娃检查身体时,似乎却忽略了孩子们“行为能力”的检测。对此,成都健康专家团成员、市妇儿中心医院儿保专家指出:因为行为能力的缺失可表现为生活技能缺乏、情绪调节能力低下等,这些问题很可能让宝宝在人生“社交”的第一步就遭遇挫折。

  挤破医院门每天300娃堆着体检

  记者昨日在市妇儿中心医院儿保中心看到,抱着孩子做体检的家长挤满了走廊。市民陈女士说,3岁多的女儿马上要入读幼儿园,必须拿着体检表才能入托。因为想着要空腹抽血检查,怕孩子饿着,她特别早上请假带孩子到医院,不料排了1个小时还没轮到他们。

  据该院儿保中心主任医师傅桂英介绍,虽然入院前三个月内的体检都有效,但家长还是习惯在8月中旬到9月初带孩子到医院,过去每天最高接待过500个娃娃,现在分流后,每天也至少有三四百个。虽然针对高峰科室已作出了全员停休、独立入托体检、一站式服务等应急措施,但仍旧不能完全满足需求。家长们也没有形成错峰检查的习惯,尤其是清晨最容易检查打挤。

  问题一大堆电子产品损视力较多

  挤成“一锅粥”的娃娃到底要检查什么?据介绍,入托检查以3岁左右的新生为主,项目包括身高、体重、头围等体格发育检查;血常规;口腔防龋等。傅桂英称,通过接诊情况来看,尽管很多疾病因为生活条件的改善发病率明显下降、身高上涨,不过小朋友健康方面还是存在一些突出现象。

  营养不良:因为错误的饮食结构搭配;进食习惯或偏食、挑食,导致儿童发育不良,身高、体重等低下;

  视力下降:过早接触、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导致儿童视力下降严重;

  口腔龋病:过多摄入甜食、不良生活习惯,导致儿童龋齿发生年龄越发低龄化、发病率上升明显;

  超重肥胖:过度喂养导致儿童体重失衡。

  特别提醒:幼儿“社交能力”也需检测

  除了健康指标方面外,儿保专家还就入托体检中存在的另一现象非常担忧—行为能力不足,即融入社会的能力不足。

  “身体上有什么变化,家长会急得不行,但却忽略了心理、社交能力等方面的问题。”傅桂英称,家长过度溺爱导致部分适龄儿童在行为能力上存在一定缺陷。从接受体检的孩子来看,其中相当一部分连基本的刷牙、洗手、扣扣子等都无法完成,还有不少孩子在情感控制方面也存在问题,表现出冷漠、喜怒无常等。

  “宝宝进入幼儿园,是脱离散居环境、融入社会的第一步。除了身体,还应注重‘能力建设’。”傅主任建议家长,体检除各项身体指标外,还应进行智力、能力方面的检测,通过专业心理测试等全面了解孩子存在的问题,避免因为这些问题导致不能融入,甚至引发心理负面伤害。

  大运动:是躯体活动和姿态反应,常为智力判断早期指标。

  精细动作:抓握和操作物体的能力,手的技能发展与智力水平有密切关系。

  语言能力:听、说、读、写都是不同形式的语言活动,语言可以促进儿童心理活动发展。

  社交行为:反映儿童社会交往和自我料理生活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