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挫折教育≠吃苦教育
2012-07-11
关注掌上高考

  挫折是人生必修课,一个人没受过任何挫折是一种不正常现象。但是目前许多家庭对孩子却是过分保护,惟恐孩子受挫折。挫折教育是当下流行的教育孩子的一种方式,但是,挫折教育绝对不等同于吃苦教育哦。

  正确理解“挫折教育”

  关于挫折教育准确含义,仍然缺乏普遍共识。

  1、有人把挫折教育看成是“吃苦教育”,认为让孩子多吃点苦是应该和必应。

  2、有人把挫折教育理解成“生存教育”,将培养孩子们“生存能力”看成是挫折教育精髓。

  3、有人干脆将挫折教育理解成“通过设置挫折情景使孩子受到教育”。

  我认为,挫折教育实质就是良好意志品质培养。这是因为,日常生活中我们所说一个人受挫能力大小,最终可以归结为他意志品质好坏。一个有着良好意志品质人,一定是能够经受住种种挫折人;相反,一个意志品质薄弱人,也一定是经不起任何挫折人。

  挫折是人生必修课,一个人没受过任何挫折是一种不正常现象。但是目前许多家庭对孩子却是过分保护,惟恐孩子受挫折。他们只求孩子学习成绩好,一切事情替孩子做出选择。从孩子起床、穿衣到小心安全,为孩子创造了过于舒适生活环境,提供种种优越条件,让他们免受一切挫折,以至使孩子缺乏生活锻炼,养成依赖心理和养尊处优不良品格,交往能力和适应环境能力极差,一旦挫折出现在他们面前时,就会惊恐万状,茫然无措,甚至行容易因绝望而轻生。正因如此,在挫折日益遍今天,培养学生耐挫能力,对于他们身心健康发展,人格不断完善,增长才干和取得成就,具有十分重应意义。

  儿童挫折教育的途径

  为了提高儿童应对挫折的能力,促进其心理健康发展。我们认为应从学校、家庭、社会和个人四个方面对儿童的进行挫折教育做起。

  (一)学校是儿童挫折教育的主要力量

  学校是对儿童进行挫折教育的重要场所,应将我们把挫折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从而有计划、有目的地对儿童进行开展挫折教育,提高儿童应对挫折的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挫折.jpg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