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爸妈吵架多孩子易暴躁
2012-04-06
关注掌上高考

  前阵子,陶陶发现5岁的女儿有了一丝变化。“一点点不顺她的意,她就扔东西,大声哭闹撒泼。之前她不是这个样子的。”思前想后的,陶陶似乎找到了原因:“老公和婆婆常常拌嘴,吵起来声音很响,还要扔东西。刚开始女儿见他们吵架还会哭,到后来就干脆捂住耳朵皱着眉头,很烦躁的样子。”久而久之,女儿性情变了。

  曾经有位心理学教授,进行过一项关于家庭关系对于孩子心理问题影响的调查,调查表明:父母经常吵架的孩子,心理问题检出率为32%;离婚家庭的为30%;和睦家庭的为19%。调查还发现,经常面对家庭“战火”的孩子,容易陷入人际交往障碍,对未来生活缺乏信心,尤其易对婚姻产生恐惧感。

  孩子突然向爸爸砸木偶

  小曲和老婆常常因为一点小事争吵。“吵完我们反省:下次一定要出去吵,或者等孩子不在、睡觉的时候吵。可是真的等到‘下次’还是这样。”小曲说,自己性子急,常常对妻子说出过分的话。妻子也有控制不住的时候。这时,女儿饭饭就会在边上直愣愣地看着他们。“有一次,她突然把手中的木偶向我砸来,大声说‘吵死了,别吵了你们’。我和老婆都惊到了。”

  而曼曼6岁的儿子,也在一次次的沉默后爆发了他的情绪。“一次我又跟他爸爸吵架,我们在房间吵,他在客厅玩。吵得正厉害,他突然跑进来,恶狠狠地瞪了我们一眼,拿了几个他最心爱的玩具,打开家门跑了。我立马跟出去,把他拉回来问他要去哪,他说要离家出走。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曼曼说,自从那次以后,她就不敢在儿子面前和老公吵架了。她和小曲一样,都不敢想象孩子这样突然的举动后面,会有什么事发生。

  在幼儿园乱扔东西骂同学

  有些孩子会在大人们吵架时,表现出自己的不满。而有些孩子,则将这种情绪放在心里,或者说,他开始学着模仿。

  “天天彤”的儿子今年上幼儿园大班,在老师眼里,他是个充满暴力的孩子。“幼儿园老师常常给我打电话,叫我管管儿子,甚至有一次还让我把儿子接回家,以后不要去上课了。”听了这些话,“天天彤”自然很伤心,可是老师也不会冤枉孩子。原来,“天天彤”的儿子在幼儿园时,跟小朋友玩着玩着,就容易发脾气。“发起脾气来,乱扔东西,用脏话骂同学,有时甚至会动手。”“天天彤”说,儿子长得白白净净,很讨人喜欢,看不出脾气这么差。但交流中,记者发现,“天天彤”常和老公吵架,她老公吵架的时候还会骂脏话。这一切,她儿子都看在眼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