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面对宝宝这些“坏习惯”父母别乱骂
2011-09-08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宝宝们的这些“坏习惯”,有的家长可能想过各种办法,甚至有时还会粗暴地对待他们,可是总不见效,这时家长们就急了。其实专家说,家长们可以不要用自己的眼光去看这些“坏习惯”,有的习惯是宝宝发育过程中的自然现象,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感知世界,家长只需引导就行。

  你可能有这样的孩子,每次吃饭的时候,他(她)总不喜欢用筷子或勺子去喂饭,而是用手去抓。他(她)也可能有这样的习惯,那就是见什么摸什么,摸完后还时不时地把手指伸进嘴里去吮吸,甚至他(她)吸吮完手指后又直接改为咬指甲了……对于宝宝们的这些“坏习惯”,有的家长可能想过各种办法,甚至有时还会粗暴地对待他们,可是总不见效,这时家长们就急了。其实专家说,家长们可以不要用自己的眼光去看这些“坏习惯”,有的习惯是宝宝发育过程中的自然现象,是在用自己的方式感知世界,家长只需引导就行。

  “坏习惯”一:吮手指

  许多婴儿、刚学走路的孩子,甚至是儿童都喜欢吸吮大拇指或其他手指。不要担心,这是孩子惯有的一种行为。当宝宝断奶之后,他会觉得一下子无法适应,他必须经历一个心理与生理双重的断乳期。吸吮手指有时就会成为这个时期的一个常见行为,也就是说,孩子在疲劳、沮丧、烦躁的时候吮手指能够进行自我安慰。

  有的放矢:对大多数孩子来说,通常到五岁时这个习惯就会逐渐消退。所以现在强硬地制止孩子吮手,会给孩子心理上造成阴影,长大后容易焦虑、发脾气。但家长们也不能放纵,如果恒牙长出来时还有这个习惯就会引起其他的问题。对此呢,妈妈们可尽可能多地通过拥抱或亲吻来安抚宝宝,或者给他听音乐,把他的注意力转移到新的事物上。然后在他们熟睡后将手指拿出来的,也可以给他戴手套。

  “坏习惯”二:破坏东西

  宝宝随着能力的提高,将越来越喜欢破坏东西了。如对所有的物品(包括大人喜欢的物品)都很感兴趣,喜欢东摸摸、西看看,但难免会破坏一些东西。还有可能是,当孩子手中的事他做不了,多次尝试后还是失败的挫折感往往会激怒年幼的孩子,为了发泄自身的沮丧感,孩子就会做出一些破坏性的行为。

  有的放矢:家长千万不要训斥孩子,应该先弄清破坏的原因,并采取措施安抚他的情绪,再告诉孩子不管什么原因,破坏东西是不好的行为。然后叫他与你一起修复被破坏的东西。另外,平时可以多陪宝宝做游戏,提高他的动手能力。

  “坏习惯”三:用手抓饭

  1岁宝宝吃饭时往往喜欢用手抓饭,家长总会觉得那样不卫生而进行制止。其实这也是他们认知事物的一种方式,用手拿、用手抓,就可以掌握食物的形状和特性,他们对食物越来越熟悉了,将来就不太可能挑食。

  有的放矢:家长此时要做的就是把宝宝的手洗干净,甚至创造条件来让宝宝“玩”食物,如将小块的香蕉、蛋黄派、面包等放到他的旁边,让他自己抓着吃。但应避免让他抓到圆而硬的食品,如爆米花、花生粒、糖块及葡萄等,防止食物卡在喉咙里,等宝宝再长大一些了,再逐步教宝宝用工具吃饭。来源:高分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