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宝入园父母也焦虑专家称家长应持平常心
2011-09-06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成长的每一步,都伴随着父母无尽的牵挂,又成为孩子长大时父母拾起的温馨回忆。挂着鼻涕哭闹着“找妈妈”、和新伙伴们嬉戏玩闹、不吃不喝不睡……小朋友入园第一天,第一次离开父母怀抱,面对幼儿园这个新环境,小朋友们的反应不一。近日,记者走进幼儿园,记录下了“小豆丁们”的入园百态。

  新生入园,表情千姿百态

  镜头一:“小豆丁”两眼泪汪汪

  第一天上幼儿园,涛涛高高兴兴地牵着妈妈的手,他以为是和妈妈一起出去玩。当他得知自己一个人要被留在幼儿园时,涛涛便抱住妈妈的大腿哭闹不止。

  看着儿子眼泪汪汪,涛涛妈不忍心马上离开,一直陪在儿子身边。喝白粥时,涛涛不时抬起头,哀求着“妈妈,不要走”。小朋友们搭肩“开火车”上操场时,涛涛嚷嚷着“妈妈也过来”,他怕妈妈突然不见了。

  为了让儿子“放心”,涛涛妈当着他的面,在电话中向单位“请假”了。只是,涛涛妈有意地离儿子越来越远,从刚开始蹲在儿子身旁,渐渐到四五米外静静地观察儿子,最后趁小家伙不注意,狠下心掉头就走了。

  “妈妈,我要妈妈”、“打电话给妈妈”……发现“上当”后,涛涛一直哭喊着“要妈妈”。幼儿园老师不时抱抱他,喂他喝豆浆,小家伙喝一口,哭一句,嚷一句:“我要妈妈,打电话给妈妈”……

  涛涛的哭声,仿佛推倒了第一张多米诺骨牌,旁边几个情绪不稳定的小朋友,也哽咽着开始加入了“大合唱”,拉着老师的手“要找妈妈”。

  镜头二:“淡定娃”交上新朋友

  虽然“小豆丁”们哭声一片,第一天的幼儿园流行“大合唱”,但是其中不乏从容的“淡定娃”。

  一大早,3岁的硕硕闻“钟”起舞,换上幼儿园统一发放的服装,背上印有幼儿园标记的小书包,在妈妈的牵引下,在爸爸的护送下,兴高采烈地来到了幼儿园。

  硕硕初来乍到,对所处环境甚为好奇。看着身边哭闹的孩子,而自家儿子忘情于五彩的空间和热闹的场面,还高兴地与爸妈吻别,硕硕妈备感欣慰,暗喜:我儿自比他人强。

  不仅如此,硕硕在入园第一天,就交到了好朋友贝贝。玩玩具时,硕硕殷勤地给贝贝拿玩具,“这个给你玩!”吃午饭时,硕硕端着小碗,和贝贝你一口我一口地吃着,还说:“贝贝,好吃吗?”吃餐后水果时,硕硕拿了自己的那份后,也不忘给贝贝拿一份。

  镜头三:父母比孩子更焦虑

  第一天上幼儿园,2岁多的童童一路上蹦蹦跳跳的,因为后边有爸爸妈妈陪伴着。可是,童童爸爸妈妈可没那么轻松,一路上的话题,都是对孩子的担忧:童童万一哭一整天怎么办?会不会吃不饱啊?女儿那么小,会不会被别的小朋友欺负?

  听说爸爸妈妈要走了,玩得正起劲的童童,扔下玩具就“不干了”,哭闹着“爸爸妈妈别走”。一旁的童童爸,蹲下身子哄了哄女儿,说着说着眼圈也红了。到楼下时,童童爸不放心,又到教室外偷偷地看了女儿一眼,小家伙正号啕大哭。“孩子那么小,要不明天就不去幼儿园吧。”回去的路上,童童爸妈都有些犹豫了。

  那一天,童童妈虽然人在办公室,却一刻不停想着女儿,还哭不哭?有没有喝水?会不会和老师说上厕所……下午,接孩子的时间还没到,她就早早请假到幼儿园门口等着了。

  镜头四:个别孩子自理能力较弱

  洋洋是班里的“男一号”,因为他只有2岁半,是幼儿园小班里最小的男生。入园的第一天,洋洋显然有些不适应:闹钟7时响了,小家伙惺忪着睡眼不愿起床;吃饭时间到了,洋洋把勺子扔在一边,坐着一动不动,等着老师喂他吃饭;睡午觉时,洋洋不愿闭上眼睛,非要嚷嚷着“出去玩”;令老师感到最担心的是,洋洋要上厕所时从不吭声,直接站着就原地“尿尿”了。

  孩子入园,为他描绘美好蓝图

  自治区党委机关保育院潘玉梅院长介绍,刚入园的孩子一般都在2~3岁,离开父母的身边来到陌生的幼儿园,发生哭闹等不适应的情况较为普遍。新生入园不适应,集中表现在分离焦虑和生活自理方面。一般而言,孩子两三个星期就能适应过来,有些孩子则需要更长的时间。

  潘玉梅建议家长,孩子入园时,要提前告诉孩子为什么要上幼儿园,是因为“长大了”、“很能干”、“要结交新的小伙伴”才上幼儿园的,并带他熟悉幼儿园环境,告诉他幼儿园“有很多好玩的游戏和玩具”,还有“很多新伙伴”。

  “家长不要拿幼儿园吓唬孩子。”潘玉梅说,很多家长习惯对孩子说“不听话,就送你去幼儿园”,这无形之间会让孩子认为幼儿园是个可怕或是使人不愉快的地方,这会给他上幼儿园设置障碍。

  同时,家长应该告诉孩子,“老师会像爸爸妈妈一样爱你,饿了、渴了、想上厕所或者哪里不舒服都可以和老师讲”,让孩子做好必要的心理准备,并提前适应幼儿园的作息规律。

  “在幼儿园吃得饱不饱”、“有没有挨小朋友欺负”、“老师批评你了吗”……接孩子时,父母的担忧急切地“写”在脸上。“家长不应该把负面情绪传递给孩子。”潘玉梅说,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表现真棒”、“宝贝很乖,老师一见到你就抱你”等等,在孩子心中为幼儿园和老师树立形象,这样才能让孩子更爱幼儿园。

  消除焦虑,家长请保持平常心

  壮壮要上幼儿园了,全家人很重视。这不,第一天入园时,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叔叔婶婶……一大家子全上阵,浩浩荡荡组成了八人“陪送团”。爸爸拿着DV全程摄像,叔叔拿着照相机,外婆拎着小书包,爷爷不时追着擦汗,小家伙入园第一天,一副十足“皇帝出游”的派头。

  这一幕,真实地发生在南宁某幼儿园开学的第一天。“孩子入园时,父母应该保持一颗平常心,不重视不行,但过于重视也不行。”南宁市直属机关保育院郑星星老师认为,孩子入园的焦虑,一定程度上和父母有很大的关系。

  说起如何应付孩子的分离焦虑,很多父母说得头头是道,可是往往忽视了,送孩子上幼儿园,他们自己也在经历分离焦虑。他们不经意的一言一行,正影响着正在经历分离焦虑的孩子。

  “孩子那么小,会不会哭一整天啊?”“让我再去看看孩子,就一眼。”入园第一天,老师们不知劝走多少类似的家长。尽管如此,仍有个别抹眼泪的家长,徘徊在幼儿园周边,不时拨打老师电话询问孩子情况。

  “家长要相信老师会照顾好孩子。”自治区党委机关保育院沈艳芳老师建议,不少家长面对孩子哭闹时,一步三回头不忍心离去,有的则偷偷地站在附近,一些家长甚至默许孩子上幼儿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其实,家长越是优柔寡断,孩子的分离焦虑期就会拖得越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