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入托前家长做好六大准备减轻宝宝恐惧感
2011-08-18
关注掌上高考

  宝宝要上托儿所啦。他们要在白天离开亲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到托儿所过集体生活了,这可是孩子一生中经历的大事,是他们生活的重大转折点。怎样减轻分离的痛苦,缩短适应新环境的时间,消除对新的环境,新伙伴的陌生和恐惧感,我们可以从几方面着手做好准备工作……

  宝宝要上托儿所啦。他们要在白天离开亲爱的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到托儿所过集体生活了,这可是孩子一生中经历的大事,是他们生活的重大转折点。婴儿从6个月开始就逐渐形成了与母亲的固定的依恋关系,有些对母亲过分依恋的孩子,离开亲人到陌生的环境和陌生人中去就会感到失去安全感,从而导致恐惧、哭闹和神经紧张。这一现象有的孩子要持续数周,有的甚至数月。在这期间个别孩子拒吃、拒睡、情绪反常,因而使机体抵抗力下降,感染疾病。

  怎样减轻分离的痛苦,缩短适应新环境的时间,消除对新的环境,新伙伴的陌生和恐惧感,我们可以从几方面着手做好准备工作:

  一、带孩子到托儿所去玩玩,让孩子初步熟悉托儿所的环境,结识新伙伴,消除孩子对新人、新环境两码事导强安全感。

  二、主动向保育员介绍孩子的情况和习惯。家长及早按照托儿所的作息要求安排家庭生活程序,比如排便方式及能表示大小便的欲望;在固定的座位上进餐;养成早起早睡的习惯,这样能使孩子较快适应新的生活。

  三、刚入托时,尽可能让孩子在所内少逗留一些时间,做到迟送早餐,使孩子感到有盼头,这样就愿意到托儿所了。

  四、孩子初入托时,有的家长不放心,喜欢去窥探,这样一旦被孩子发现,就会嚎啕大哭。父母不愿离去,只好带回家去,在家休息几天再送,如此断断续续,必然会处长焦虑的时间。因此只有坚持天天送托儿所,才能让孩子更快地适应。

  五、有的家长送孩子时,喜欢在孩子不注意的时候悄悄离开,当孩子醒过来时会哭得特别伤心,好象是承受了一种突然的打击。因此家长走时应该告诉孩子,让保育员接抱过去。

  六、个别孩子如与父母分离时特别痛苦,长时间不适应集体生活,这些孩子最好能处长到3岁后再去托儿所。

  另外,家长还要在孩子的衣裤、小被上写上孩子的姓名。准备一套内衣裤备用,再准备一件外套以防气候变化时添加。为孩子准备衣服时应注意质地柔软,式样宽松、简洁。不宜使用皮带和穿拉链门襟裤及开裆裤。鞋子穿轻软为好,不要穿硬底鞋,最好不要系鞋带。

  提醒:家长切记——不要让孩子戴饰品及小物品进入托儿所,以免发生意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