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独立能力差的宝宝 入园所遭遇的困难
2011-07-05
关注掌上高考
  核心提示

  背诗歌、认字、唱歌、跳舞……几乎大多数带着小宝宝参加幼儿园入园测试的家长,都会让孩子在老师面前展示自己的能力。而“拿件东西放到另一个地方”这种由幼儿园提出的动手能力,却难倒了不少宝宝。又到了幼儿园入园报名的时候,因能力欠缺而在入园后会遭遇很多“困难”的宝宝们,入园前到底该进行哪些能力上的培养?

  A搬个小凳子 难倒不少宝宝

  “把小凳子搬过来”是郑州市中原区汝河新区第一幼儿园对新入园小宝宝的能力测试。但能够完成的宝宝并不多。“孩子的动手能力大多不好。”副园长薛琳介绍,3岁前的孩子更多由老人带,在老人的保护下,孩子的独立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都会相对较差。但同时,这种能力也决定了孩子入园后,在幼儿园生活的难易程度。

  她介绍,每年的宝宝入园测试时,更多家长会让孩子展示所学到的知识、技能。很少有家长会对孩子的行为能力有所认识。但幼儿园更关注的是孩子们的独立能力。“通常,我们会让孩子拿小勺子把东西盛出来,这种简单的动作能完成的孩子也不多。动手能力差,是不少家长在培养孩子时没有意识到的。”

  据调查,目前郑州市早教机构有40多家,80后家长更关注孩子的早期教育。而什么样的教育才是小宝宝们应该接受的?

  据东方爱婴早教资深早教专家、国际爱婴导师王丽娜介绍,宝宝身心全面均衡发展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包括大运动、精细动作、认知、语言和社会行为,这五项能力同等重要,在孩子今后的生活中缺一不可。但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许多父母往往“顾此失彼”。比如有的宝宝在“坐立爬走”等大运动方面表现出色,而在语言方面发育相对滞后;有的在“心灵手巧”等精细动作方面表现优异,但在社会交流方面略显逊色……“教得少了,怕错过0~3岁宝宝身心发育关键期;教得多了,又怕拔苗助长。”

  怎样让孩子在玩乐的同时提高五大能力?这也是家长们需要注意的问题。

  B不会独立吃饭、穿衣 入园遭遇很多困难

  “6个大人围着一个宝宝转”,几乎成了新一代年轻家庭的结构。过多的“代替性工作”,使得宝宝们入园后遇到了不少困难。

  一位幼儿园老师介绍,小宝宝在3岁入园后,要在园里度过整天的生活和学习。这对于孩子的独立能力要求比较高,吃饭时,孩子需要自己吃;睡觉时,要学会自己脱衣服、脱鞋子。“很多孩子入园后还不会自己吃饭,需要老师喂,不会自己脱、穿衣服,需要老师的帮助。而一个班的老师有限,孩子却有几十名,这就使得独立能力差的孩子会觉得幼儿园的生活很痛苦。”

  老师的辅助,并不能完全解决独立能力欠缺的宝宝们的困难。一位家长说,孩子入园前从不自己主动吃饭,必须由家长喂。而入园后,担心孩子吃不饱又成了家长担心的事。因为宝宝动手能力差,带鞋带的鞋也不敢让孩子穿,“怕他系不成”。

  “幼儿园老师的工作量较大,因此,还是建议家长在2岁之后,就要培养孩子独立吃饭的能力。孩子能够在入园前自己用勺子吃饭,自己穿衣服、脱衣服,入园后在新的环境里,就不会感到无助。适应能力也能相对较强一些。”一位园长介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