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有效地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
2011-05-09
关注掌上高考

  一大批三岁小宝宝被爸爸妈妈们送入了人生的第一个重要社交圈。父母们一边期盼着宝宝入园后自己略微轻松的生活,一方面又不可避免地为刚入园的适应期担起心来。不是说,上幼儿园就像宝宝的第二次断奶一样痛苦么?本期我们刊登了一个法国小宝宝的入园经历,看了她的故事,再听一听国内专家的点评,希望能对家长们有些许帮助。

  正式入园的那一天,我忐忑不安地把玛莎交给老师,她忍着眼泪说了再见。接她时,老师说她只是有点伤感罢了。

  老师说玛莎在幼儿园基本不做什么,除了发呆,就是画画我以为就这样顺利的开始了。没想到第二天,玛莎在我要离开幼儿园时,放声大哭。并从此这样哭了一个月,反应也越来越激烈——进幼儿园就开始颤抖,牙齿打颤,嘴唇发紫。

  老师说玛莎在幼儿园除了发呆,就是画画。她画画用掉的时间让老师都觉得不可思议。

  为了安慰她,我画了一张玛莎和她的宝宝,装在她口袋里,告诉她想我们时就拿出来看看。等我接她时,看到每个孩子都拿着自己画的画等着家长,只有玛莎捏着一张皱皱巴巴的小纸,就是我的那张小画。玛莎忍着眼泪说:“别人总想抢,我就这么紧紧拿着,一直没有丢!”

  我忍不住哭了,真不想让她再上幼儿园了。

  让我吃惊的是心理医生的语气,她在用和成年人说话的语气和姿态同玛莎交谈

  爸爸和校长一致认为应该让玛莎看心理医生。法国从幼儿园开始就有校际心理医生。

  心理医生是位女士,让我吃惊的是她的语气,她在用和成年人说话的语气和姿态同玛莎交谈,我怀疑玛莎是否都懂。

  医生告诉玛莎,幼儿园是帮她长大的地方,学习大人可以做到的事情。她会发现自己是个很有能力的人,会创造出很多美丽的东西……

  医生说:“我很理解你,因为你那么爱爸爸妈妈,想和他们在一起,但你不是小宝宝了,你像爸爸妈妈一样有自己的工作,工作一结束,妈妈马上来接你。而且我们都一样,有工作和休息的时间,周末就不用上幼儿园,对不对?”

  每天给玛莎带件有妈妈气味的东西,她会有一种安全感

  我们离开时,医生说,玛莎是个很敏感的孩子,所以一定要慢慢来。让我们别把自己的紧张情绪带给她,还给我们提了几个建议:

  每天上幼儿园时给玛莎带一件有妈妈气味的东西,比如围巾、手链,在她想妈妈时闻一闻,这样她会有安全感。

  妈妈送她时,不要停留太长时间,时间越长分别时越痛苦。

  特制一个时间表,用各种颜色和线条代表她所有活动,比如红色代表和父母在一起的时间,绿色代表去幼儿园的时间,黄色代表休息日。这样她会发现原来在幼儿园的时间那么短。

  哪天她很乐意去幼儿园并不哭,就和她一起在日历上画一个记号,有10个记号就送她一个小礼物,但不要让她感觉到明显的奖罚,因为她的悲哀不是她的错。

  老师说:“当我看到玛莎去拉露娜手时,简直欣喜若狂!”

  医生在幼儿园陪了玛莎一上午。我去接她时,医生告诉我:“玛莎很好,虽然不喜欢和别人接触,但至少她能露出笑容,也配合老师。相信她一定会适应的。”

  玛莎从此确实好了许多。每天系着妈妈的围巾,带着娃娃去幼儿园,在家中常看看时间表,也在日历上做记录。偶尔玛莎还是会哭,但再也没出现过那种恐惧感。经过几次反复,现在已经完全适应了。

  有一天老师喜悦地告诉我:“玛莎交了个好朋友叫露娜!当我看到玛莎去拉露娜的手时简直欣喜若狂!”我听了也感觉幸福得不得了!

  国内专家点评:

  北京协和启迪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杨霞:这个法国医生非常耐心和专业,中国虽有心理咨询机构,但没有医生会去陪伴孩子,所以中国家长和老师要掌握更多的心理知识和技巧。

  幼儿园是跨入社会的第一步,孩子之前没有离开过妈妈或亲人,都会产生分离焦虑,哭闹,甚至颤抖、生病。

  家长不必忐忑,因为自己的情绪会影响到孩子。当孩子哭闹时,既不要表现出心疼也不要强迫,可找专业心理医生,也可做一些强化训练,如爬山、打球。

  在孩子过1岁、两岁生日时,要祝贺孩子长大,并明确长大后要多做什么,这样到了该上幼儿园时,他就能理解这也是长大的表现,有痛苦但可以忍受。

  另外,感觉统合训练能够很有效地帮助孩子适应幼儿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